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百岁忆往~~~
沽上丛话
天津红色文脉(十二)~~~
~~~
周末文丛
世界植物仿生装置掠影(九)~~~
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岁忆往
阿英印象记
周骥良

  阿英又名钱杏邨,二者都是笔名,他原名钱德富,安徽芜湖人,1900年生人,父亲是一位能修钟表的手艺人。这在那个封闭落后的年代里,已属难能可贵的能工巧匠了,也就因为这个手艺,阿英承接父荫,读了村塾,上了新式的小学和中学。上中学时,他结识了一位好学友李克农,后来双双走进革命的行列,成了党的早期革命者,成为肩负重任的老革命。李克农长期在情报和保卫等特殊战线上工作,阿英成为红色剧作家,还有人为他加注为历史剧作家兼学者。

  中学毕业后,阿英走向社会,做过送信的邮差、制片公司推销员,更多的是做语文教员,都是他做地下工作的掩护。为了宣传革命理念,他还写过口号诗。传来传去,终于被安徽的反动当局通令捉拿,他跑到了武汉,进入武汉工会,在李立三的领导下,开始写宣传小册子。李立三指挥工作,不是从实际出发,而是从主观的概念出发,这给他的刺激不小,怎么不从实际出发!

  武汉国共合作的局面被国民党反动派撕碎。阿英奉令转移到上海,投身文化战场,参与组建文学社团、办文学刊物。他又开始写评论文章,有一篇文章竟是炮轰鲁迅的评论,要正确描写农民革命,轰动上海。当时党中央还隐在上海租界地内,周恩来找他谈话,说鲁迅是必须要团结的。鲁迅那样写农民,正是呼唤农民必须革命。要他向鲁迅做检讨。阿英和鲁迅的相识就是从这次检讨开始的。究竟两个人见面,怎么说又怎么讲,这是中国文坛上最有趣的佳话。可惜佳话未外传,成了文坛上的不解之谜。也就是从检讨开始,阿英成了鲁迅家中常客。常客可不一般,在成立中国文学史上光辉一页的左联时,七个常委,鲁迅居一,他是举旗的人物;阿英位列其中,他是干实事的角色。这个角色可不是一般的角色,我们称他为左联老将,左联的前后尽在他掌握之中,地下时不能写,新中国成立后又埋在文山会海之中,来不及写。亲身经历的资料丢掉了,可惜啊,可惜!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全国一片抗日救亡声中,上海明星影业公司经理找到阿英,说现在不急于影片推销,最需要的是抗日救亡的剧本,你能不能写?还能不能找几个人来写?越多越快越好。瞿秋白立即指示,我们还愁打不进去呢,现在人家来请,为什么不打进去?阿英又成了打进明星影片公司的第一位共产党人,稍后他又把夏衍、田汉介绍进去,形成电影界的铁三角。

  说话算数,阿英根据一部短篇小说改写成电影剧本《盐潮》,第一次把盐工的劳动场景搬上银幕。还拉着最红的明星胡蝶一起到盐场体验生活,这都是当时电影界中从来没有过的事,可以这样说,在上海兴起的左翼电影,这是第一部。我曾经有审查电影片的工作经历,这部无声影片是看过的。

  1937年11月上海沦陷,进步人士掀起孤岛救亡文化,主要借古喻今。阿英将几部历史题材作品改写为史话,有的成为读物,有的搬上舞台,以历史文化点燃人们抗日救亡的激情。阿英积极上阵,以不同笔名写出多部历史话剧,其中,以《明末遗恨》打得最响。按他的规定,演出时,如果监视的租界地工部局的人缺席,演员就可以活词上口,喊出抗日救亡的语句,激起全场的热烈掌声。和他的话剧《明末遗恨》相呼应,周信芳的京剧《明末遗恨》也红极一时。这两个剧本有无联系说不清楚,能说清楚的是他俩是非常熟悉、友谊很深的朋友,这是我亲眼见到的。

  抗战胜利后,阿英随军从苏北渡海来到大连。他多面手又多了一面,成为工厂文艺开拓者。解放战争胜利在即,黄克诚出任天津市委书记兼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他在胜芳镇了解情况时,发现天津戏曲艺人众多,但作家只有一位写言情小说和一位写武侠小说的,非常畸形,于是请调左联老将阿英来天津提高档次。阿英到了北平被留住,参与筹备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并且是华东代表团团长,足见他的声望之高。把他调到天津来,足见领导用心良苦。三大都市的文艺队伍要齐肩。

  1949年秋深,阿英来天津上任。他做了几件大事,为戏曲艺人开办识字班,当然附带着也讲戏曲改革。艺人们非常激动,说我们这是第二次解放。配合戏曲改革,面向戏曲艺人也兼及其他文艺部门,创办了《星报》,梅兰芳就特别支持,说为戏曲艺人办报前所未有。为发展工厂文艺和群众文艺,每星期日都在中国大戏院开办会演专场,报名参演必先试演,也就是适当加工提高,顺次上场。最使我吃惊的是,有跳芭蕾舞的,而且不止一场两场。为戏曲改革,他选中了京剧。京剧影响最大,艺人的名气也大,于是改历史话剧《洪宣娇》为京剧,由言慧珠演出,连演十几场。吴素秋来津演出时,在闲谈中说起一户大地主家的故事,女婿死了,按照封建礼教,女儿必须殉夫,地主婆就绑起使女,替她女儿上吊死了。这太恨人了!就由吴素秋分出场次,由阿英写成剧本,以《节烈春秋》剧名演出。

  中共中央华北局在未撤销前,鉴于华北地区是京剧、话剧、评戏和梆子的发源地,如何推陈出新是个大问题。于是阿英奉令组建华北文联,从此离开天津,我再未见到他,但我一直想念着他那平易近人、不改本色的老革命作风,一直想念着他那多面手的工作才能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