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影印《红楼梦文献集成·脂评卷》序
沽上丛话
天津红色文脉(十)~~~
~~~
周末文丛
世界植物仿生装置掠影(八)~~~
~~~
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末文丛
世界植物仿生装置掠影(八)
能源危机与“莲花充电站”(图)
王鹤

  “充电站”算公共艺术吗?这是一个容易令人困惑的问题。意大利设计师吉安卡洛·扎玛领衔设计的“莲花充电站”,用一种富于艺术性的语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吉安卡洛·扎玛是近年来世界设计领域崛起的新锐设计师,设计理念激进,大量运用生物造型和创新科技,如未来主义的三叶虫65号(一艘有水下“视觉”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创新型生态游艇)和水母45号(一座有水下“视觉”的浮动房子)。再如2004年,他设计了波塞冬180号(一艘完全用铝制造的55米超级游艇)。2006年,他又设计了两栖1000号(一座带浮动套房的豪华半潜式酒店度假村)。从2009年开始,他较多运用植物形态,设计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海葵扶手椅、沙漠之花。一系列创造成果甚至令生态学家感到惊讶,体现出了跨学科艺术设计创造的新成就。

  虽然“莲花充电站”(Lotus)只是吉安卡洛·扎玛创作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其设计上的一系列成功之处值得细细品味。首先是功能与形式的结合,由于吉安卡洛在借鉴生物形态方面有比较深的造诣和前期研究,因此“莲花充电站”借鉴睡莲的基础形状,形式优美,而且有多种形式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换句话说,“莲花充电站”是一个根据模块化思路设计的系统,设计有各种颜色和尺寸。最小的为单叶设计,集成了太阳能电池板、信息显示屏、电动车充电站、座椅等。单叶结构组合摆放,可以形成双叶、三叶或四叶组合。提供19平方米光伏电池板的大叶也可供选择。小叶片可以产生500瓦的电力。较大的“叶”能够产生2.8千瓦的电力,足以满足多辆汽车的能源需求。集成的光源和座椅也能满足现代都市环境中人们非常普遍的需求。

  “莲花充电站”在形式、成本上取得了较理想的平衡状态。设计师比较准确地借鉴了植物的曲线造型,使作品高度接近真实植物形态。无论是叶片的轮廓和曲面,还是茎干的弧线,甚至是茎干端头的LED灯,都完全符合植物仿生装置的理想状态,不容易引起人们的异样眼光或者心理抵触情绪,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环境品质。

  虽然意大利工业传统上以小的家族企业甚至作坊为主,善于手工打造少量但高品质的产品,如兰博基尼跑车,但是“莲花充电站”在实现优美造型的同时也考虑到了大规模量产的工艺性。比如,富于曲面的叶片虽然形式优美,但曲面弧度一致,在不借助3D打印技术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同样的模具生产。枝干则是利用折弯机弯折的成型管材,长度和弧度都很接近,只是利用不同的组合方式来改变造型。这样的设计不但生产简便,而且维护成本低,体现了当今世界公共艺术技术含量日益提升,但制造成本不断下降的大趋势,显示出设计师的别具匠心。

  目前,“莲花充电站”还没有大规模普及的消息,但已经制造出了原型机并在展会上获得广泛好评。整体不但能给电动车充电,同时还能提供休息座椅,这一特点使它在电动车充电需求下降的背景下依然能够生存。在2022年欧洲逐渐陷入以天然气为代表的能源危机背景下,这种不依赖于电厂和输电网的艺术化装置应该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