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病毒抢时间 用大爱护健康
我市医疗机构克服减员困难及时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徐杨

  本报讯(记者 徐杨)当前,医疗机构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虽然很多医护人员也出现了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但我市医疗机构克服因病减员的暂时困难,与病毒抢时间,用大爱护健康,及时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紧急救治 患者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近日,市第四中心医院胸心外科高金玉医生晚上下班前接到急症电话,紧急奔向急症科。急救室里的是一名浑身是血的外伤患者,休克、大量血气胸。急诊科医生已进行了紧急处理并开通了绿色通道以方便患者救治。高医生忘记了下班回家照顾发热的孩子,立刻给患者验血、配血、通知手术室准备即刻手术,麻醉科马上布置麻醉用品和血液回收机。

  患者被以最快的速度推到了手术台,心电监护显示患者心跳最快都达到150次/分,这是心脏应急代偿的结果。胸心外科主任国欣涛及魏荣伟、高金玉两名医生通过胸腔镜微创方法进入胸腔,发现伤口距离心脏不到5毫米。随着从患者胸腔吸出1500多毫升血液,经血液回收机又输回到患者体内,患者心率、血压逐渐恢复正常。随后,患者肺上的两处伤口被缝合,所有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下来。

  国欣涛表示,胸心外科全科共有6名医生、13名护士,其中16名医护人员都带病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生命至上”。

  加紧手术 为急重症患者“抢跑”

  日前,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泰心医院),多间手术室均为手术做好了准备,73岁的段大爷将在其中一间接受心脏搭桥手术。段大爷因胸痛、大汗、意识丧失而急诊入当地医院。经检查,心肌酶显著升高,被确诊为冠脉血管三支病变、急性心肌梗死。急诊转入后,因病情危重,泰心医院团队紧急为他置入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深静脉置管。由于段大爷病情严重,泰心医院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术前准备,院长刘晓程主刀搭了4支“桥”,使段大爷转危为安。

  刘晓程介绍:“我们加班加点给这些危重心血管疾病患者做手术就是在与病毒传播抢时间。泰心医院之前因病减员高达60%,目前已经度过拐点,本月19日将迎来医护人员返岗高峰。大家要在病症恶化和疫情传播之前‘抢跑’,为患者争出个健康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