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种方法可调适心理
徐杨

  本报讯(记者 徐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理专家昨日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人们出现焦虑、恐惧等负性情绪是很自然的反应。其实,没必要一味害怕,压抑情绪反而会影响后续的抗压能力,应该保持适度的情绪反应,积极合理地调适心理来应对。

  天津市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医大总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杨建立介绍了人们通常会表现出六种常见反应:感到担忧、紧张、恐慌,害怕自己或家人感染上新冠病毒,变得坐立不安;一旦身体出现任何不舒服,就开始怀疑自己得了新冠;变得不敢出门,反复洗手、消毒、测体温,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居家隔离时感到孤独、悲伤、无助;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神经紧绷,影响睡眠或者食欲;各种身体不适,感到头痛、心慌、胸闷、提不起精神。

  杨建立表示,这一过程中调适心理的方法,第一是识别、面对和接纳负性情绪,可以宣泄可以痛哭也可以倾诉,这个时期的重要口诀是“冷静”“稳定”,当无法进行自身调节或出现严重情况时,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员帮助。第二是增加对新冠疫情的科学认识,减少不必要的担心,过度关注只会让人更加焦虑。第三是保持作息规律、饮食均衡,保持营养均衡和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第四是可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适当活动,这样可以帮助稳定情绪。第五是如果不幸“中招”,适应自己新“身份”,花点时间熟悉居家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第六是学习一些自我调适心理方法,消除恐慌和焦虑情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