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津举办~~~
~~~天津等36地先行落地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
~~~
~~~利用海水冷却为服务器“降温” “海底数据舱”下周从天津港起运赴海南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
即日起医疗机构向糖尿病门特患者发起点对点要约~~~
疫情快报
11月24日0时至24时~~~
~~~主要是清代以来民间契约文书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津举办
掌握“金钥匙” 突破“卡脖子”
本报记者 张璐

  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是驱动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11月24日、25日,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津举办,来自全国30个赛区的239个项目以线上形式展开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23个、二等奖47个、三等奖71个、优胜奖98个。“创新方法,让我们掌握了破解‘卡脖子’技术的‘金钥匙’,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中受益。”很多参赛团队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面向企业科技工作者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开展群众性创新实践的竞赛活动。2017年、2020年、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三次在天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600家企业的8700多个项目到津参赛。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继续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

  创新方法是通过研究有关创造发明的心理过程,在创造发明、科学研究或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实践活动中,总结和提炼出的有效理论、方法、工具的总称,是提高再创新能力与创新成功率的利器,得到世界创新型国家的普遍重视。

  “在创新方法的指导下,我们团队通过TRIZ创新工具方法的实施,历经两年攻关,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解决了直升机进气道防除冰技术难题,降低了生产难度,提高了产品合格率。”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崔艳超尝到了创新方法的甜头,“目前,我们的电防除冰技术作为国内首个全电大型进气道已经在某型号直升机应用,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采访中,很多参赛企业都表示,创新方法在生产项目得到应用后,途径不断拓宽,针对一个难题可以提出几十种解决方法。企业可以在其中进行可靠性、可行性等综合评价,最终选出最适合企业的解决方案。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今年是第三次参加创新大赛,公司人才开发中心科长王军廷对创新方法深有感触:“创新方法在看似杂乱、毫无头绪的复杂技术系统中,为技术人员或操作人员理清逻辑、找到症结、调整思路,提供了一套系统的分析方法和解题方法,我们已经有近百项生产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创新方法得到解决。”近两年来,企业创新队伍从160余人增加到700余人,构建了一支技术技能强、创新强、实践强的研究团队。

  据介绍,此次大赛累计有1748家企业、5495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直接参与人数达16485人。天津区域赛报名团队达522支,其中,17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参赛团队、入围团队均创历史新高。

  “这次大赛参赛项目的数量和质量跟往年相比都有了明显提升,项目水平和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更加符合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大赛评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张明勤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很多项目利用创新方法掌握了‘杀手锏’技术,有的企业还突破了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

  大赛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天津科技馆馆长韩晋江表示:“随着创新方法的推广,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运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也在稳步增强。大量应用创新方法的企业后续发力非常明显,尤其是学习创新方法两三年之后,企业专利会出现海量提升。”

  以大赛为契机,今年以来,我市累计为200余家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00名一线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人员普及了创新方法知识及创新工具使用技法,带动天津科技型企业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