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菜单式、靶向式宣讲 自学、互学、领学、联学“四学联动” ——~~~
我市举办“时代新人说 ——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演讲大赛集中展示活动~~~
~~~
红桥区千人宣讲团进基层开展分众化宣讲~~~
“你好,天津”优秀作品推介~~~
五年深耕,地铁答卷~~~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年深耕,地铁答卷
建城市未来 享美好生活
通讯员 孙艳丽 王丽媛

  近五年,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高峰时全市在建里程超过302公里,位居全国前列。目前运营9条线路、286公里,天津市的地铁建设管理水平和速度,已经迈进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先进城市行列。 

  革新: 

  模式优化“地铁新速”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大力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全市树立“一盘棋”的理念,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各委办局的协调推动下,天津轨道交通建设速度驶入快车道。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介绍:“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发展地铁就是发展城市。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要求,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相继开通地铁6号线、5号线、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和10号线一期,开工建设津静市域铁路,PPP项目4号线北段、7号线、8号线、11号线相继开工,在全国首创开展1、2、3号线存量PPP项目,盘活存量资金。目前,国家已批复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到‘十四五’末,通车里程将超过500公里,城市立体综合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为破解制约我市地铁建设融资的瓶颈问题,我市以地铁项目PPP模式为引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拓展重大项目融资模式,近几年来,发起完成了地铁4号线(北段)、7号线、8号线、11号线及8、11号线延伸线PPP项目政府采购招标,项目总投资1127亿元,实现了我市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地铁建设的历史性突破,系国内轨道交通建设引入社会资本规模最大案例,开创了全国同行业利用社会资本先河。 

  市住建委投资计划处副处长赵晓阳表示,采用PPP模式实施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我市拓展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多种形式利用社会资本和外部力量推进城市建设的重大决策,达到了引资、引智、引能的效果,实现了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地铁建设和运营的历史性突破,天津市在建线路条数、在建里程数、PPP吸引社会资本数在全国实现“三个领先”,统筹利用了更广泛的资源,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科技: 

  乘势打造“智慧地铁” 

  在交通强国、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战略背景下,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引领下,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乘势而上,研究《关于开展智慧城轨三年行动计划及示范工程建设的议案》,以智慧赋能轨道交通建设。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刘纯洁说:“智慧城轨是智慧交通的先行领域,也是轨道交通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和必然趋势,我们将围绕建设管理、运营管理、资源开发、智慧管理四个板块,坚持BESS 原则(Benefit、 Efficiency、 Safety、 Service),聚焦安全、服务、效率、效益,从城市轨道交通的总体业务需求出发,将技术创新与业务提升相结合,以智能化服务于业务痛点和难点,面向实战落实应用,建设安全可靠、运维高效、经济适用、绿色发展的智慧城轨体系。” 

  结合地铁工程实际,在4号线南段、10号线一期和6号线分别确定金街站、环宇道站和渌水道站为智慧车站示范站。利用新一代通信技术、智能终端设备和数据分析应用,实现了环境感知、智能调光、温湿度管控、能源管理等20余项功能,同时结合电力监控系统、环境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等集成或互联系统的功能升级改造,创造了智慧化的乘车环境,提升了运营管理效率、乘客服务水平和乘车体验。目前,天津地铁智慧车站建设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此外,地铁6号线二期是天津市首条GOA4等级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实现了全自动运行“零”的突破。作为国内第三条建成运营的全国产化全自动运行线路,6号线二期的建成运营标志着天津正向着“智慧地铁”的新时代迈进。 

  安全: 

  管控护航“平安工程” 

  我市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决定了地铁建设的难度,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近几年,天津轨道交通建设的安全保障能力越来越高。 

  这背后,是一整套安全风险管理技术和标准── 

  全国范围首创安全管理平台。平台包含“一个中心、五支队伍、七项功能”,研发了天津地铁安全风险监控、盾构施工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系统,破解了重要风险工序化管理、重要岗位实名制管理等管理难点。 

  安全管理不断规范。持续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制定四级风险管控标准;建立“网格责任清单、作业标准清单、安全管理小组”三位一体安全管理机制。 

  应急处置反应能力不断提升。提升中心城区线网应急处置能力,组建“1+3+N”的队伍架构模式,建设应急实训基地,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实战演练”。 

  攻坚: 

  匠心铸造“超级工程” 

  业界有一句话:“在天津建地铁就像在豆腐渣里打洞”。近几年,地铁5、6号线等多条线路12次穿越海河、16次下穿铁路、下穿上百个建筑物,建设考验无处不在。 

  拿下全国最大规模麻花状隧道群。该隧道群由天津地铁5、6号线同台换乘的肿瘤医院站及相邻的4个区间、8条盾构隧道组成,是两线交汇并行段,也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麻花状地铁隧道群。为了使换乘更便捷,地铁集团采用同站台换乘形式。8条盾构隧道需要经过16次始发、接收,建设者创新性设计出了移动支撑台车,能够分区调节、控制支撑力,确保先行隧道安全。 

  攻克全国首条最长重叠隧道。地铁5号线津塘路站至成林道站区间全线上下重叠,全长1349米,上下重叠隧道间距最小仅2.28米,是我国地铁建设史上最长的上下重叠隧道。这种在复杂环境下,进行盾构机长距离、小间距重叠隧道施工,在国内尚属首次。盾构始发前,地铁集团组织制定风险源管控措施,进行风险交底,要求风险源施工期间24小时专项监控,在风险管控上实行全覆盖,最终隧道贯通精度误差不到8毫米。 

  国内首创微冻结辅助接收技术。地铁10号线万山道站-沙柳南路站区间、方山道站-沙柳南路站区间盾构,均由地下二层始发,所处地层为粉土粉砂承压水层。地铁集团在国内首次创新采用微冻结技术辅助盾构接收,在盾构机进入接收端加固土体之后,短暂停留,停留期间在隧道内盾尾附近安装微冻结管片,架设小型冷冻机组,快速冻结,实现盾构机尾部管片外皮与加固体之间缝隙封闭,之后,盾构机向前推进,安全顺利实现了深基坑端头无外置辅助措施盾构接收。 

  贴心: 

  深耕细作“品质服务” 

  天津轨道交通注重构建“一网多模”的运营新模式,以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高质量发展推动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倾心打造“快捷无忧、贴心一路”运营服务品牌。 

  科学调度精准发力让乘客出行更快捷。天津拥有全亚洲最大的轨道交通单体综合控制中心,能够容纳22条线路的集中调度指挥,是“运行互联、信息共享、集中指挥、资源统筹”的“最强大脑”。天津轨道交通密切监测客流潮汐出行特点,灵活调整加密行车间隔,线网最小行车间隔缩短至3.5分钟,保证运力投入与客流需求高度匹配,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优质出行服务保障。 

  设备安全智慧运行让乘客出行更无忧。结合5、6号线车站PIS系统升级,天津轨道交通创新性把列车车厢温度、载客率(拥挤度)通过可视化的方式显示在车站PIS屏上,10号线车辆段还上线了车辆智慧运维系统,对乘务、线路、车辆、段场生产进行全面监控,实现线路运维的“一屏可控”。 

  品质服务不断升级让乘客体验更贴心。天津轨道交通先后推出了同车不同温、预约接送、智慧导服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为乘客与公众提供可感知、个性化的服务。天津地铁APP乘车二维码实现与北京、上海、广州、呼和浩特、重庆互联互通,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天津地铁APP上线公交、地铁联程优惠功能,目前已有370余万乘客享受到乘车优惠。 

  文化: 

  文心雕琢“人文地铁” 

  近年来,天津轨道交通致力于“建设彰显城市魅力、人文风貌、具有时代特色的城市轨道交通”,将地铁文化贯穿于地铁建设始终,在新线规划设计初期,就主动对接住建、规划等单位,充分考虑线路走向、覆盖区域、站选址、文化特点等因素,进行整体规划,邀请知名美术院校教授、专家学者,打造优秀设计团队,系统开展线路风格、车站艺术、地面建筑、公共文化等设计。为了能引入先进的设计理念,更是在2020年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天津地铁4、10号线7座车站公共区艺术设计,不断夯实城市的文化底蕴。 

  截至2022年11月,天津建成运营的9条线路中,共建设了18座文化车站,将地铁空间领域打造成展示文化艺术、彰显城市性格的平台,让乘客更好地了解天津、感受天津、热爱天津。这些公共艺术品、主题特色装修也极大提升了天津地铁的艺术品味,受到广大乘客的赞誉,天津轨道交通在城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也迈出了领先一步。 

  到“十四五”末,我市建成通车里程将超过500公里,基本实现环城四区及津滨双城1小时通达、外环线内45分钟通达,中心城区核心区域达到每平方公里拥有1.5公里轨道交通的密度,与上海、北京等城市持平。 

  建地铁,建城市,见未来。天津轨道交通建设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主动扛起“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历史责任,全力以赴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要求,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通讯员:孙艳丽 王丽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