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河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者调查发现: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情况仍隐秘存在
市政府办公厅、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津云新媒体《政民
零距离》栏目与天津日报社会部合办
天津帮办
帮办热线23602777
http://ms.enorth.com.cn/zmljl/~~~
~~~
~~~
乱扔不合适 不扔没地放~~~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旧小区改造 “粗放型”施工不可取
本报记者 韩爱青

  近日,本报接到河东区上杭路街来安里小区多位居民反映,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这本来是一件关乎民生的好事,但施工过程中对质量把控不严,管理松懈,导致出现不少问题,“群众拍手叫好的民生改造,却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困扰。”

  居民王女士介绍,在这次改造中,小区内外道路都重新铺设沥青并压实,但明明是新改造的路,有些地方边缘处就像“碎石路”,用手都能把碎石拆走。在她提供的几张照片中,记者看到,新修的路边缘位置沥青铺设不密实,有不少碎石散落。“路面不是水平的,好多有井盖的地方周围都没有处理好,井盖高于地面。”居民张女士说,施工中还存在工程垃圾长时间堆放在小区内未及时清理,夜间施工至第二天凌晨1点多的情况。尤其是住在低楼层的居民,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外面灯亮着,车辆作业的声音和工人们说话的声音夹杂在一起,太扰民了。建筑工地每天22点之后都不允许施工,小区里的工程,居民就在旁边楼内,却还夜间施工,你说让我们怎么能休息好?”住在一楼的王大爷无奈地说。居民们多次与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交涉,也多次向居委会反映这些情况,但并无明显改观。

  10月26日,记者找到了来安里小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居民反映的夜间施工问题,他们及时联系了施工单位整改。至于其他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和管理等问题,组织施工的是河东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他们已经逐级上报街道,区里也掌握这个情况。最近,施工单位正在逐一改进。

  记者在小区里走了一圈,小区的改造基本完成,少量施工车辆和工人在小区内忙碌着。路面多处可以看出“修补”的痕迹,道路边缘和井盖周围尤为明显。小区里仍有个别点位的工程垃圾没有运走。

  利民惠民工程如何把控质量?记者联系到来安里改造的主要施工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解释,受到疫情影响,在对小区道路铺设沥青时赶上核酸筛查,当天13点才开工,因为沥青铺设过程中不能中断,只能连夜施工,直到凌晨两点多才完成。另外,又因居民上下班交叉干扰、夜间照明不足、施工人员夜间责任心不强等原因,造成雨污水井口及路缘石周边细节处工艺较差、部分井口与路面平整度存在较大偏差等施工缺陷。为了严格控制疫情,不能增加河东区以外的工人进场,在对施工缺陷修复过程中工人少,导致整改不够及时、工程垃圾未及时清运、扰民等问题。对此,工程项目部组织管理人员对小区道路施工部位全面排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后,我们要通过各方层层验收,才算正式完工。我们一定把居民反映的问题都处理好,保证施工质量,争取让大家满意。”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老旧小区改造 好事还要办好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利民的好事,它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民心。对于关乎切身利益的项目,群众会密切关注工程的各个方面。而且施工就在群众眼皮子底下进行,过程是否规范、干得成果如何,群众心里像明镜一般。施工过程中扰民、垃圾清运不及时和施工过后修修补补这种“粗放型”施工不可取。老旧小区改造必须把好质量关,并完善质量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压实建设主管部门及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质量安全责任。这样才能让群众放心,也才真正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