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准备就绪 今起供暖~~~
准备就绪 今起供暖~~~
准备就绪 今起供暖~~~
准备就绪 今起供暖
保障京津冀温暖过冬~~~
准备就绪 今起供暖~~~—— 河东区各供热站陆续点火供热
~~~“白玫瑰·2022天津时装周”开幕
“肝癌规范化诊疗”~~~
我市法律援助补贴~~~
地铁1号线小白楼站与4号线徐州道站~~~
~~~
前三季度天津口岸
平行进口汽车同比增86.1%~~~
~~~南开区人社局“云端”化解劳动争议难题
疫情快报
10月30日0时至24时~~~
~~~
~~~为我市迄今实施该手术年龄最大患者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进仲裁门 能了纠纷事
南开区人社局“云端”化解劳动争议难题
本报记者 廖晨霞 通讯员 魏进

  “我辞职了,但公司还有一部分工资和加班费没给,我想申请劳动仲裁。可我近期不在天津,不能去现场申请,有没有别的办法?”近日,南开区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接到市民李先生电话咨询,立即回复:“别着急,您可以线上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按照步骤上传所需材料。我们会及时受理,请您放心!”

  为方便劳动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南开区人社局开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上受理通道,让劳动者“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申请仲裁,保障劳动者诉求线上线下“两条路申请”、雨雪风霜“全天候受理”,为劳动者维权提供了便捷高效服务。2020年至今,该局已受理线上劳动争议仲裁申请832件。

  “我们7人都是从一个公司离职的,就想尽快和公司解决争议问题。但有人在外地找到了新工作,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不可能一起去开庭,要不然你们分开排庭吧。”“公司也想妥善解决争议问题,但是疫情防控期间往返天津不方便,没办法保证多次开庭。你们仲裁应该把我们公司的案子集中起来排庭!”

  面对劳动者和企业的不同诉求,该局工作人员建议通过“云仲裁庭”解决问题。最终,该公司通过“云仲裁庭”一次与7名员工在线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线上签署电子《仲裁调解书》,有效解决了双方在处理劳动争议方面的难事愁事。

  “云仲裁庭”是南开区人社局面向身处异地或因各种情况不能按时到庭的双方当事人、代理人,运用“云视频、区块链、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科技手段,实现多方实时交互、电子证据一键提交、网络同步笔录等,在网上开展调解和庭审。据统计,2022年6月“云仲裁庭”启动至今,南开区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已组织开展“云仲裁庭”活动34件,让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全程享受“智慧人社”优质服务,“云端”化解劳资争议,实现“不进仲裁门,能了纠纷事”,解决了特殊情况下用人单位处理劳动争议费时、费力的实际困难,减少了当事人、代理人异地来往奔波的诉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