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发挥先行先试特殊优势 协同推动前沿领域政策和产业创新~~~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
~~~
~~~11月中旬统一发放 惠及19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
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
疫情快报
10月9日0时至24时~~~
“让路”古树名木 留住“城市记忆”~~~
~~~
~~~——80岁义务讲解员张振东与“五大道”的故事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发挥先行先试特殊优势 协同推动前沿领域政策和产业创新
天津自贸试验区增两个联动创新示范基地
马晓冬

  本报讯(记者 马晓冬)昨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发文,批复同意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离岸基地”)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

  据了解,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在全国首创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模式,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特殊优势,择优筛选业界影响广泛、技术实力突出、创新需求强烈的创新平台建立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协同推动前沿领域政策和产业创新。去年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了两个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在数据产业化、基因与细胞治疗领域开展创新探索并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成效。

  根据批复,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建设的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将围绕绿色低碳金融体系建设开展制度创新,提升综合性、多样化服务能力,打造“双碳”综合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绿色转型。聚焦新型碳资产交易、绿色金融、碳普惠等领域,推动环境权益交易变现、绿色融资供需对接、标准体系开发和应用、人才储备和成果转化机制建设,打造市场化、国际化、全能化的“双碳”综合创新平台。

  在离岸基地建设的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将围绕海外人才与科技创新融合,加强引智引才,加快建成科技创新区,探索建设离岸科技创新中心,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人才引进、对外投资、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领域,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跨境自由流动、自由组合,以服务、政策、模式创新解决成本、壁垒方面的问题,打造国际化、全要素、便利化的离岸创新创业孵化转化平台。

  近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持续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强联动创新的相关举措在最新修改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中予以固化。2021年至今,已先后在滨海高新区、中新生态城建设了联动创新区,并在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平台建设联动创新示范基地。近期,天津自贸试验区还在滨海新区6个街镇园区设立了自贸试验区创新实践基地,进一步扩大自贸政策外溢性,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