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发挥先行先试特殊优势 协同推动前沿领域政策和产业创新~~~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
~~~
~~~11月中旬统一发放 惠及19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
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
疫情快报
10月9日0时至24时~~~
“让路”古树名木 留住“城市记忆”~~~
~~~
~~~——80岁义务讲解员张振东与“五大道”的故事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警机器狗 挑战无极限(图)
本报记者 黄萱
特警总队的机器狗。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奔跑、跳跃、翻跟头……两只无所不能的机器狗出现在天津公安特警总队,灵活的四肢,敏捷的动作,还会逗趣卖萌,撒娇求表扬,这样的机器狗让人无法不爱。据悉,未来这两只机器狗将协助特警执行任务。

  警犬,相信人们并不陌生,它们或英俊,或威猛,身姿矫健又和警员配合默契。而金属制成、外表冰冰凉凉的机器狗,你能想象出它的样子吗?它们也能钻火圈、跳高墙、在独木桥上行走自如吗?天津公安特警总队就有这样的机器狗。操作手于德水告诉记者,针对特警实战工作需要,这两只四足仿生机器狗采用无线遥控操作模式,具备机动灵活隐蔽抵进的能力,在狭小密闭空间、崎岖地形环境具有很强的跃障能力,在危险复杂环境配合搭载各类装置能够完成隐蔽侦查和精准打击任务。

  于德水与这两只机器狗打了一年多交道,从刚开始不知从何下手,到现在已经能熟练操作,指挥起机器狗来自如极了,“最开始是从基础动作练起,慢慢地增加难度到组合动作,再然后就可以执行任务。”这一年多,于德水和机器狗相互磨合适应,在他的操控下,机器狗可以前进、后退、快慢跑、趴下、翻跟头、上下楼梯……也可以坐立,双手合十,像真的狗一样卖萌,甚至可以做出让人心融化的“歪头杀”,十分讨人喜欢。两只机器狗因体型大小不同分工也不同,体型较大的像警犬中的德国牧羊犬一般,载重量大,可以实现无人化的特殊作业。体型小的和史宾格犬相类似,它跑得快,灵活度高,可以钻到人无法到达的地方。

  两只机器狗除了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外,还可以根据任务需要拓展新的功能和使用范畴,目前机器狗只在日常演练中使用,在封闭空间进行侦查等作业。未来,这两只机器狗将参与到实战中,执行应急救援、巡逻、侦查等任务。

  机器狗的出现不免会令人担心,真的警犬会被替代吗?记者从市特警总队得到了否定的答案。机器狗和警犬的分工不同,警犬具备扑咬功能,面对犯罪分子可以直接扑咬抓捕,而机器狗虽不能扑咬,但其无线遥控模式可以在无人的情况下作业,二者均有特殊的技能,互相辅助而不会相互替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