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发挥先行先试特殊优势 协同推动前沿领域政策和产业创新~~~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
~~~
~~~11月中旬统一发放 惠及19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
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
疫情快报
10月9日0时至24时~~~
“让路”古树名木 留住“城市记忆”~~~
~~~
~~~——80岁义务讲解员张振东与“五大道”的故事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传统讲解员到线上主播
──80岁义务讲解员张振东与“五大道”的故事
本报记者 赵煜

  “五大道总长度为17公里,有2185栋风格不同的小洋楼,300多位名人在此居住过,每一栋小洋楼里都发生过很多故事……”国庆假期,80岁的张振东老先生穿梭在五大道,用浑厚的声音为一拨拨游人讲解小洋楼里的故事。其实,张老先生不仅是现场义务讲解员,还是一名网红主播,他的五大道短视频点击率达到33万次。听过他讲解的人都说:“五大道上2000多座小洋楼遇到了对的人。”

  和张振东先生约见的地点是民园广场客服中心,白色衬衣、黑色裤子,皮鞋擦得锃亮,银发梳得一丝不苟,看上去就是一位严谨、干练的老人。张振东喜欢这里的建筑,更喜欢建筑背后的故事。退休后,他便在五大道做起了志愿者,为游客讲述小洋楼的前世今生,已达20年。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来五大道旅游的人少了。坐在家中的张振东闲不住,每天翻阅资料不断填充讲解内容,然后讲给自己的孩子们听。有一天,张振东的儿子提议:“这么多好东西没人听太可惜了。要不您把这些录下来,发到网上吧。”张振东一听来了兴趣,决定先录一段试试水。选了半天,选中外交家顾维钧的故事作为开篇,题目叫《远渡重洋苦求学,亮剑巴黎镇四方》,没想到视频发出去点击率并不高。张振东很挠头,为什么讲得如此生动,浏览量上不去呢?经过不断尝试和总结,张振东发现网上短视频都是短小精炼又趣味性很强,而自己的视频题目就不吸引人,太文绉绉了。于是,他把故事分成几小段儿,每段都起一个抓人眼球的名字,每次讲一点儿,像说评书似的留个扣儿,视频的浏览量一点一点升上来了。这激发了张振东的创作热情,有时一天就要发上两三条视频,到现在已经发布了近200条视频,累计播放次数达到33万多次。张振东告诉记者:“我用名人的故事来链接,挖掘整理历史人物的家风、家事和爱国情怀,把值得回味的鲜活历史记录并留存下来。”

  他的行为也带动了自己的孩子,其子张大林子承父业,服务游客讲解已近10年。张振东总是告诉孩子,游客如果只观赏建筑街道而不去了解历史,那么五大道就没有看明白。讲解员就是要从文化角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大家了解历史,五大道是一笔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一定要传承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