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经济周刊·深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列车司机
一个月跑四五趟
开中欧班列有种自豪感(图)
本报记者 韩启 宁广靖 郝一萍

  采访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李坤的手机响了起来。“我有任务了,改天聊。”李坤匆忙地结束了采访,开始准备他2个小时后的货运出乘。

  40多岁的李坤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机务段的一名司机。“我如今在普通货运列车和中欧班列之间混着跑,排班排上哪个就跑哪个。一个月要跑十七八趟运输线路,其中能赶上四五趟中欧班列。一般从天津南仓站开到山海关运转场,中间不停车,这一趟要4个多小时。”李坤说,他最近一次出乘中欧班列是在半个月前。

  李坤坦言,每次在出乘中欧班列的时候都格外小心。“从南仓站到唐山东站这段路还算平坦,从唐山东站到山海关运转场那段就有些上下坡了。不仅如此,这段路还有一些非封闭线路。开这段路的时候不仅要特别小心、必须平稳运行,保证车厢里的货物不受到损坏,还要把握好时间,不能晚点。”据李坤介绍,他一般会提前2个小时接到中欧班列的出乘任务。在这2个小时的准备时间里,他首先要看看天气情况。如果刮大风,他就会更加关注电力机车上的接触网是否有塑料袋等异物;如果下雪,就要特别检查一下列车上的沙箱存沙量,以防列车在行驶过程中轱辘打滑空转。

  天津南仓站是个较大的枢纽站,每天有很多趟班列集结于此。“虽然列车车次的开行时间相对固定,但我们出乘任务是按照排班表走,赶上哪趟是哪趟,有时候赶上凌晨3点从南仓站出发,早晨7点半左右开到山海关。”李坤告诉记者,到了山海关,他就去行车公寓休息一下,等待排班,然后再从山海关出乘到唐山。“我一般在那边会等5个小时。”李坤说。

  正因如此,李坤的作息时间也不固定。有时半夜走,有时早晨走。下班也没有固定时间,有时候是凌晨2点,有时候是早晨5点,有时候是下午3点。因此,他需要24小时待命。“我们下班休息1天左右的时间,就差不多该出车了。我一般会提前去行车公寓等着分配任务。”李坤的家距离单位的行车公寓大概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尽管路程不是很远,但他却不常回家。

  这些年,李坤没有停下过忙碌的脚步。据他介绍,他们每周一、周二和周三都有培训。培训内容有业务方面的知识和要求,也有最新的政策传达。由于火车司机能够参加培训的时间不固定,因此单位组织了一周三次的培训,方便火车司机选择。“我能开上中欧班列是很自豪和荣幸的事,有一种带动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参与感。”李坤说,“安全、正点、高效”是每一位火车司机的从业基本准则,担当中欧班列的每一位司机都会尽力去圆满完成每一次出乘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