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蹲点调研行~~~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蹲点调研行
河西 逐梦西岸奋进时(图)
本报记者 廖晨霞 插画/孟宪东
新八大里地区,数字经济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河西区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守护老人幸福生活。
位于天津文化中心的天津大剧院。 插画/孟宪东

  十年,是时间的刻度,光阴荏苒沧桑巨变。

  十年,是发展的标尺,春华秋实一路高歌。

  河西区,位于海河西岸,天津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天津市的行政中心、商务办公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商业商贸中心,天津市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特殊的区位决定了特殊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西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全力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韧性河西、文明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以敢行敢试、创新竞进的扎实作为,肩负起推动天津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的责任担当,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的目标昂首奋进。

  展开十年砥砺前行、浓墨重彩的河西画卷,每一次跨越都让人心潮澎湃。

  陈塘科技商务区凤凰涅槃,北方设计联盟引领设计之都先行区建设;新八大里化茧成蝶,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拔地而起;友谊路金融街展翅腾飞,跃居天津市金融业核心……今日河西,处处彰显着都市繁华,涌动着奋发活力。

  城市绿道华丽转身,昔日铁路“锈带”变身城市“绣带”;居家养老服务遍地开花,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惠及万家,城区名片更加亮丽……放眼河西,奏响着惠民乐章,描绘着城区温暖底色。

  春秋十载,百万河西人民以奋斗作笔,以创新作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书写在河西大地上。

  把握时代之“势”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金秋九月,暑意渐退,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办公大厦的建设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年底就要竣工了!”施工方中交一航局二公司项目办公室主任吴景本期待万分。明年春天,这个中交集团在天津投资建设的最大总部经济项目将正式交付。

  “河西区为公司建设提供了帮助,我们也反哺了区域经济发展,成立、引入20余家公司,多数落户河西区,总注册资本金超百亿元。”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党工委副书记渠天鑫介绍。这也是河西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份答卷。

  京津冀协同发展,始于一域、意在全局。河西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高站位全面协调推进,以河西之“为”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更乘势而上,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拓展新发展空间、培育新发展动能深度融合,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活力迸发。5年间,中电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东线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优质“中字头”央企资源相继落户,以商引商、以友招商,河西招商“朋友圈”不断扩大,近5年,累计引进京冀企业600余家,总投资323亿元。

  踏着奋进的节拍,和着时代的步伐,在这片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的沃土上,河西区延伸“产业+地产”思路,树立“带土移植”理念,大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先后引进科技金融、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航运物流和设计等领域企业,打造了以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中交智运、华润电力华北大区、航天长峰、航天中认等为代表的央企生态圈,具有影响力和辐射能力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初具规模。全区129座商务楼宇为总部经济提供成长载体,年留区税收超千万元楼宇达47座。“立起来的开发区”有效激活经济增长效能,为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点亮“无限可能”。

  筑牢发展之“基”

  推动支柱产业内生性增长

  踏上友谊路,金融活力扑面而来。友谊路与永安道、围堤道、宾水道交汇形成“丰”字形金融聚集区,汇聚着天津市近半数金融机构,这颗全市金融业的心脏跳动强劲有力。

  2021年,中金财富天津管理总部进驻友谊路金融街,当年企业就实现营业收入5700万元,纳税1900万元。“从前期落户,我们就感受到河西区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和服务企业的真诚态度,落户后的一系列对接也印证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中金财富天津管理总部负责人王晓凝表示,企业能够迅速进入良性发展,离不开河西区良好的扶持政策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如今,中金财富天津管理总部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40亿元。类似这样的金融机构,在河西区群星闪耀。友谊路金融街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高端服务业发展核心区。

  一子落而满盘活。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河西区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河西区紧紧抓住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重要机遇,积极引进优质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提升服务效能,以友谊路金融街提质升级行动计划为依托,围绕环境打造、载体资源整合、金融机构引入三方面,细化任务和措施,着力打造20座金融特色楼宇,仅鑫银大厦就集聚了交通银行天津分行等一批优质金融机构,经营面积占大厦总面积70%以上。

  翻开十年的成绩单,河西金融业发展“含金量”十足。截至目前,河西区拥有各类金融机构近1100家,较5年前净增近500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从2016年的近8000亿元,到2022年上半年突破10000亿元大关,净增超过2000亿元。

  十年磨一剑,今朝见锋芒,河西金融产业正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成为天津市唯一的金融全牌照行政区。21家内资总部型银行落户在河西区,占全市62%;信托、资产管理、金融支付等机构数量占全市50%以上;保险、证券、期货等机构数量占全市30%以上。河西区以金融产业的主引擎,稳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打开创新之“门”

  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

  营业一年,盈利百万元,团队规模翻四倍……面积不大,收益不小,凌霄(天津)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落户网信大厦仅一年,企业规模和效益远超预期。在坐落于新八大里地区的网信大厦里,像凌霄互联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

  在做强优势产业的同时,河西区从未停止创新的步伐。自2019年网信大厦暨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挂牌亮相,短短3年,河西区数字经济产业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以网信大厦为代表,依托网科大厦、中国太平金融大厦、五福大厦、北大资源新文化中心等商务楼宇,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日渐充实,“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于2021年被纳入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两谷两园两区”布局,目前该区域聚集产业相关企业400余家。

  “从小到大”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历经十年创新求索。近年来,河西区立足城区之特,把握时代之变,精心谋划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不断释放数字经济对产业升级的放大和倍增作用,推进数字资源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京东云就进驻网信大厦了,这几年与区里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引导聚集了百余家具有代表性的数字经济企业,形成了具有十亿级产值规模的新产业企业生态集群。”河西区委网信办主任尚凯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理念升华到制度建设,再到实践检验,河西区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河西区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同时做活人才引育大文章,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落户河西,已链接院士专家10位、高校院所21家、电子信息与大数据相关企业240余家,会聚工程师7218名,为城区数字经济发展厚植人才基础。截至目前,河西区数字经济企业超1700家,数字经济产业正逐步成为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

  业态潜力不断释放、产业基础日渐夯实,河西区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以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为核心,基本建成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聚集区。全区数字经济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30%,到2024年突破200亿元,企业规模超3000家。一幅新蓝图跃然眼前。

  十年间,时代浪潮奔涌不息。河西人凭着开拓创新的闯劲,真抓实干的拼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在踔厉奋发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区委书记访谈

  构筑五大品牌 打造品质之城

  ──访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河西区今后发展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的话题,记者采访了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擘画蓝图催人奋进,是再创天津发展新辉煌的动员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西区将全面落实市党代会部署要求,以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踏上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的新征程,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学义说。

  李学义介绍:“围绕全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河西区将持续优化‘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发展能级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全力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韧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

  李学义表示:“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推动金融、设计、商务商贸、航运服务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推进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高多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质量,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河西篇章’。”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更加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心头事’。”李学义说,要抓住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契机,更精准对接老人需求,织密服务网络,打造最优养老城区。以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办好群众满意教育。持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让群众安居乐业,共享民生福祉。

  李学义表示:“我们将凝心聚力,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在为民服务实践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民生新看点

  原居安养 乐享夕阳

  “这中心就在我家对面,走路5分钟就到。吃饭、体检、取药、读书、看报……晚年生活越过越舒坦。”河西区泰山里社区张淑珍奶奶称赞的“中心”,就是今年7月投用的陈塘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的满脸笑意正是对河西区持续4年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肯定。

  提起这项工作,河西区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刘向军说:“市党代会报告中写到,本市积极探索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新路子,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每次看到这里都是既振奋又感到责任重大。”

  坚持党建赋能居家养老服务,河西区将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倾力推进。契合老年人特点,以15分钟步行700米为半径,精心布局建设4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以“中心”为原点,推进居家、社区、街区适老化改造,推动“福一把”楼梯扶手、楼道休息壁椅安装项目在全区全覆盖。在中心嵌入20个卫生服务站或“健康驿站”,深化医养、康养、家庭养老床位“三床联动”机制,积极搭建“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努力为老人提供从社区到楼门再到家庭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适老服务。

  党建引领 幸福万家

  “我家住高层,以前最闹心的就是楼里停水,如今不用愁啦!”家住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小区22号楼2门的李大爷最近喜上眉梢。该小区有3栋高层住宅,因二次供水管网老化,自去年起出现水管爆裂,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依托“吹哨报到”机制,第一时间汇集街道、部门、企业合力紧急处置,并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共议解决方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靖说:“立起红色主心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才能办实事、提质效,这次改造共涉及12个楼门388户居民。”

  近年来,河西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一方面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红色引擎”作用,用好“民意直通车”机制,积极搭建“红色议事厅”等议事协商平台,精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另一方面实施“党建创新品牌”项目化,打造“红色聚力”“红领五家行动”等品牌项目,推进全域化“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红色楼宇”建设,努力构建“党建引领,一网覆盖,四级联动,群众共建”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双报到”工作,设立20类社区服务岗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冲锋在前,让鲜红的党旗在基层一线、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