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享悦读
读懂魏晋的风流与“漂亮”(图)
石佳彦
《魏晋名士志》,肖能著,学林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魏晋名士志》选取孔融、嵇康、阮籍、山涛等28位具有代表性的魏晋名士,以历史学的眼光叙述他们非凡的人生经历,并且试图把他们还原到当时所处的历史现场,观察和思考他们的选择和坚守,领略他们旷世风流以及背后的矛盾和煎熬。通过人物小传的形式,勾勒出整个时代的风流谱系,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这段复杂而充满魅力的魏晋历史。

  一本全面丰富的魏晋名士风流谱系

  魏晋时期,是一个属于名士的时代。每个历史阶段,都会产生能够代表其特定精神风貌的人物类型。而名士,就是魏晋时期的一个突出现象。

  什么是名士?作者肖能在书中将魏晋名士总结为九类:狂士、哲人、才子、谈客、显宦、贵戚、枭雄、高僧、隐者,他们看似性格迥异,各不相同,但却有同样的精神内核。“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这些名士们在动荡的年代里执着追寻自我的价值,坚持个体的独特性,满怀骄傲,磊落洒脱。本书用28篇个人小传,串联起魏晋的历史人物,贯穿建安、正始、太康等各个时期,带领读者探寻一个时代的风流谱系。

  这些名士们代表了28种关于“风流”的不同定义:有的狂放不羁,用张狂的行为标榜自我的个性,追求人性的解放,如祢衡、阮籍;有的淡泊名利,视金钱如瓦片粪土,远离世俗避乱而安,如管宁、陶渊明;有的气度不凡,自然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如谢安、王导。他们的人生际遇、性格特点、家世背景、命运选择都有着各自独特的轨迹,他们被时代所推动着,也在乱世中傲然而立,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28篇人物小传读懂魏晋名士为何“漂亮”

  在本书中,作者肖能用了“漂亮”这个词来形容魏晋名士。当然,名士群体中的美男子比比皆是,肤白貌美,掷果盈车,但这里的“漂亮”,不仅仅是说颜值高就行。纵观那些有名的人物,其中身材短小、容貌丑陋、奇模怪样的,并不少见。如竹林七贤中的刘伶、王戎,西晋文士左思,东晋高僧支道林等,他们的外貌毫不起眼,然而均是公认的潇洒逸群的名士。

  比起外貌之美,魏晋名士的“漂亮”更加来源于他们的精神的修养和生命的诗意。阮籍每每驾车至途穷的境地则恸哭不已,他体会到了无路可走的悲哀。但,即使无路可走,名士们也坚持步履的从容、身姿的优雅和神色的恬然;哪怕最终颓然倒下,像嵇康,是“傀俄若玉山之将崩”,仍要给世界留下一个美丽的、可供追怀的姿态。

  漂亮是一种活法,是一种生存方式,是人因应变化无常的世界的根本态度。结合乱世的背景,这更是一种可贵的选择与操守。书中用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让我们了解和发现魏晋各色人物的漂亮之处,领略名士的风流与风骨。

  通俗解读整个魏晋时期的魅力所在

  魏晋的历史是复杂的,本书不仅勾勒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人物,更能由点及面,延伸到他们的家族背景,乃至整个时代的风云起伏,通俗、细致、全面地帮助读者了解魏晋历史。

  全书广泛引用经典历史典籍,《三国志》《世说新语》《晋书》《魏晋世语》等信手拈来,言必有据,对于历史上有争议的说法均一一注明。在书写历史时,也十分注重前后逻辑,考虑到一个时代之精神的形成自有它的内在脉络,绝非遽然而起,书中将叙述的起点提前到东汉末年开始讲起,更好地追踪魏晋风气的起源。在讲述各个名士时,也将他们放到历史背景之中,设身处地考量他们的思考与选择,折射出乱世中的更替演变,梳理完整的魏晋历史脉络。

  除了历史的科普以外,对于今天的读者而言,魏晋名士的风流轶事恐怕也能激起很多人的共鸣。当下的中国社会已进入了“后物欲时代”,为了让自我更加充实,确认生命意义,人们必须开发精神世界,寻求发展自身的路径,而历史上的魏晋名士则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的、可供观照的样本。他们探索着个体的价值,精神的解放,让读者能够从中发现和找到真实的自己。本书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试图整理这些典范性的名士的生平,特别是他们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选择和坚守,来揭示魏晋风流多方面的意蕴,或能使我们对此有更为清晰和深刻的认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