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应急管理局扎实推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解工贸行业领域风险隐患
提升城市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市应急管理局扎实推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

  今年5月份以来,按照应急管理部部署安排,市应急管理局统一部署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经过百日攻坚,全市钢铁企业、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粉尘涉爆企业,自查完成率100%、属地检查完成率100%、交叉检查完成率100%、省级核查完成率100%。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共检查企业819家、排查整改隐患432项、停产停业整顿127家,有效化解了工贸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提升了城市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建立工作机制  每周调度工作进展

  “百日清零行动”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工贸行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有力抓手,是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具体实践。结合地域实际,我市制定印发了《天津市应急局关于印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坚持企业自查与部门核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贸行业重点整治事项清零任务,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目标任务。

  成立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局局长任组长的“百日清零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百日清零”周调度机制,每周进行情况汇总和工作调度,为“百日清零行动”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组织线上课程  1616人次参加培训

  “百日清零行动”开展伊始,就紧盯各区“工作是否部署、方案是否印发,企业是否行动”等重点环节,自6月6日开始,市应急局成立“百日清零行动”督导组,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行政区的企业进行现场督导检查,通过检查企业,倒查各区工作开展情况。“百日清零行动”中,认真落实周调度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有力压实了属地责任。  

  针对少数企业自查能力差、自改不规范等问题,举办工贸行业重点执法事项相关隐患辨识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采取“线上录播课程形式”,按照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3个类别分别进行,全市参加网上培训总计1616人次,有力提升了全市工贸企业现场作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相关隐患辨识、排查能力,进一步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开展典型案例分析  打通隐患整改“最后一公里”

  针对宝坻区粉尘涉爆企业数量全市最多,且多为木器加工的中小微企业的现状,市应急局组织暗查组对坐落在宝坻区马家店镇、方家庄镇的4家涉爆木粉尘企业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查,暗查发现企业存在落实工作迟缓,企业负责人对“粉六条”回答不全面,除尘器箱体内部集尘清扫不规范等问题,市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现场约谈了宝坻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就如何推动宝坻区进一步开展好粉尘防爆工作召开了专题约谈会议。宝坻区政府立即行动,采取“先停后治”方式,在“百日清零行动”期间,宝坻区共计对66家企业采取了停产整顿措施,力度显著提升。

  7月12日,市应急局在武清区召开重点涉爆粉尘企业现场约谈培训会议,武清区全部涉粉作业10人以上企业、使用干式除尘系统的金属粉尘企业参会。现场由市局监管干部讲“怎么查”,更讲“怎么改”,会后组织参观观摩湿法除尘系统,以实际案例引导企业整改,打通“最后一公里”。会后,抽调专家力量,对武清区三家重点企业进行检查,通过示范检查,在现场明确讲解对标准规范的应用。通过召开现场会,推动武清区8家金属粉尘企业由干式除尘系统改为湿式除尘系统,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宣传正面典型

  曝光反面案例

  一方面,与天津电视台合作制作报道“百日清零行动”的专题片,先后采访宁河、北辰、滨海新区等区内的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企业,由各区应急局、各企业介绍工作招法、典型措施,并于8月27日正式在天津电视台播出。

  另一方面,汇总各区在开展“百日清零行动”过程中进行处罚的典型案例,在津云新媒体、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发布。通过正反面典型宣传引导各区进一步开展好百日清零行动。此外,正式向应急部上报一起西青区针对“粉六条”的典型执法处罚案例,参评“百日清零行动”全国十大典型案例。该案对企业处罚17万元,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处罚2万元,在行动开展期间对依然存在重大隐患的相关企业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多维排查

  遏制重大隐患

  反弹回潮

  我市是在全国较早启动市级交叉互查的省市。7月7日,印发了《市应急局关于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交叉检查的通知》,将使用干式除尘系统的金属粉尘企业纳入检查范围,要求对钢铁企业的检查时间不少于2天,各检查组由每个区的分管副局长带队,于7月31日前完成了交叉检查。此外,按照《市应急局关于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核查工作的通知》,市应急局已完成对我市全部钢铁、深井铸造、涉粉作业30人以上企业的省级核查。

  8月31日,市应急局发布《关于开展工贸企业重点领域重大隐患整改治理工作的通知》,由市财政出资260万元,通过招投标程序,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全市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共计2000余家工贸重点领域企业是否存在重大隐患进行排查,紧紧围绕《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应急部25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进行回头看,通过再排查、再确认努力确保“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成效落地生根,坚决防范遏制重大隐患反弹回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