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写在中国—中亚峰会即将举行之际
牢记嘱托启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十周年系列报道~~~东丽区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张工与梁华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天开高教科创园~~~—— 写在天开高教科创园即将开园之际
WIC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 走进滨海新区探访世界智能大会参展企业、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
~~~—— 记者探营天开园核心起步区
~~~华为 把天津打造成全国一流5G城市
联想 在津实现双“千人百亿”目标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天开园,准备好了!(图)
── 记者探营天开园核心起步区
本报记者 张璐 本报记者 胡凌云 通讯员 王英浩 魏进 摄
天开园服务大厅。 本报记者 胡凌云 通讯员 王英浩 魏进 摄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5月18日,天开高教科创园即将正式开园。

  昨天,记者走进天开园核心起步区。在现场记者看到,环境改造提升工作已经完成,商业载体即将开张营业,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准备就绪,5号楼和6号楼已经有了创业团队忙碌的身影。

  天开园核心起步区格局清晰,分为南区和北区,南区以办公企业为主,北区以办公和公寓为主。“南区主打风格是现代和科技,增加了3个树形灯,还增加了海棠花和莲藕的艺术雕塑;北区设计风格主打活力,我们建设了滑板道还有秋千。”天津市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所所长张国瑞告诉记者。

  社区中间的步道,莲藕的雕塑清新别致。张国瑞介绍说,南边花坛种植的是木槿,中间是天津市市花月季,北边花坛是紫薇。木槿和紫薇都是夏季开花的植物,花坛配合雕塑和座椅,将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具有特色的城市空间。

  天津科技广场南广场,天开园主雕塑格外醒目。雕塑以寓意“无限永恒”的莫比乌斯环围合母育子的形象,展示天开园以科技孵化为动能,寓意着“天开”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社区街道两边,咖啡、烘焙、便利店、健身房等部分商业载体内部设施陈列已经完成,就待开园开张纳客。

  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处长邹丽告诉记者:“我们主要围绕园区定位、入驻企业类型、消费群体特征选择入驻商户。目前已经签约20家,业态丰富。烘焙类的利顺德咖啡、超市类的多点便利店、文具类的解忧杂货铺,还有印刷类的服务企业都已经入驻。”

  针对众多年轻的消费群体,餐饮设施主打科技感和网红打卡地。供销社的牛奶面包公司,氛围怀旧复古,让年轻人找到小时候的感觉。24小时无人超市,消费者在高科技加持下可以自助购物。

  走进天开园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各项政务服务窗口一字排开。现场可以提供320个事项的办理,企业遇到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

  市政务服务办地区工作指导处副处长周凯告诉记者:“我们在现场建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除了开办、人社、纳税等,还可以提供身份证办理服务,驾驶员自助体检和拍照等服务。向园区企业提供 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最快可以做到一天内办结。”

  在天开园6号楼,记者见到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研究员、常兴储能公司负责人严振华。该项目来自陈军院士带领下的安全高能电池团队,主要面向国家大规模储能和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进行研究。能够第一批入驻天开园,严振华非常开心。

  “园区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我们注册公司只用了一天不到的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我们是人才和资金密集型企业,对人才和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天开园将使我们能够聚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目光,提供更多的人才资源和资金支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公司将走向产业应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振华对未来充满期待。

  南开大学天开园专班秘书处负责人郭伟最近异常忙碌。南开大学遴选出27项可转化的科技成果首批入驻天开园。郭伟说:“我们主要按照同类项目相对集中的原则进行分布。比如4楼主要是生物医药和环境类的项目,5楼是信创和人工智能的,6楼是新能源新材料的,7楼是校友会的生态企业,8楼是数字化研究中心,还有做数字化版权的一个企业,方便同类项目集聚发展。”

  “南开大学的师生校友都非常振奋,天开园核心区与学校近在咫尺,与两翼拓展区一起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搭建了全链条的生态,点燃了师生们的创新创业热情,使高校的科技创新资源能够加速聚集。”郭伟告诉记者。

  大幕即将开启。未来,天开园将打造高品质的科创街区和科创社区,推动科创企业生根发芽、成长壮大,让有创业热情的青年学生或团队在这里实现梦想,把丰富的科创资源“聚宝盆”转化成创新发展的“动力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