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五四青年节
青春正当时 奋进不停歇
一个个年轻身影以奋斗姿态践行“强国有我”誓言~~~
五四青年节
青春正当时 奋进不停歇~~~
五四青年节
青春正当时 奋进不停歇~~~
五四青年节
青春正当时 奋进不停歇~~~
五四青年节
青春正当时 奋进不停歇
高校学子沉浸式宣讲和空中连线宣讲相结合~~~
~~~被采纳、已解决1332件,占91.9%
市领导赴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研~~~
“五一”盘点~~~综合交通客运量达2888.47万人次
“五一”盘点
52座高速服务区快充站~~~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天开高教科创园政策宣讲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四青年节
青春正当时 奋进不停歇
一个个年轻身影以奋斗姿态践行“强国有我”誓言
青春闪耀 从不缺席
本报记者 韩雯

  青春,应该是什么样的?昨天是五四青年节,想必您的微信朋友圈一定被青春的模样刷屏,透过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您会发现青春何以才能绚丽?人生如何才能有意义?是奋斗,青春在奋斗下绽放出最美的模样。

  在我们这座城市,青春闪耀,从不缺席,一个个年轻身影在属于自己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以奋斗的姿态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

  坚守科研初心

  做环境技术“守望者”

  2020年9月,在创业环保集团运营(科技信息)中心技术岗工作7年的王连杰,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催促下,第一次请了年假,去做手术。原因是长期工作让他的鼻腔出现了过敏性息肉,已经严重影响了呼吸和嗅觉机能,医生建议尽快手术。

  虽然住进了医院,但王连杰仍放不下工艺实验和实验结果,入院时还带着电脑和专业书籍,即使是在手术前两个小时,他还在处理实验数据、撰写工艺方案。

  正是这份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造就了王连杰在科研方面的累累硕果。践行国家“双碳”目标,他与团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勇于尝试以技术手段、工艺改进、精细控制力控碳、减碳。紧紧围绕城镇污水处理碳减排和提标排放的技术需求,以集约化、精细化、少人化、智能化为目标,探索开发出一套高效捕集利用污水中原生碳源的新型污水处理工艺和配套的过程监控设备,在保证污水处理水质的前提下实现节能降耗。同时,为了摆脱对国外芯片供应上的依赖,他们充分利用前期技术积累探索开发出一系列污水处理过程智能监控设备,设备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污水处理过程监控软件和基于国产物联网芯片的智能硬件,填补了市场空白,为我国城镇污水处理、污泥处理生产中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绿色低碳的目标提供一套多维度的崭新解决方案。

  以工匠之心,坚守科研初心,做环境技术的“守望者”,王连杰以实干笃定前行。

  讲好家乡故事

  用心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服务于农村、扎根于农村,这就是于菲菲的成长故事。作为村里的返乡大学生,她把青春热血全部投入到宝坻区尔王庄镇冯家庄村。

  “讲好家乡故事”是于菲菲为自己设定的目标任务。2016年,在市委组织部和区委组织部的支持帮助下,冯家庄村有了天津市第一个村建党史馆、宝坻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冯家庄村党史馆。2018年,于菲菲入职冯家庄村党史馆,成为一名讲解员。

  为了把红色故事讲深讲透讲活,于菲菲查阅大量资料,经过无数次练习,完成了从新手跟团到独立带团的转变。她说,讲解员就像传递红色精神的火炬手,让革命先辈的信仰之力穿越时空,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4年多的讲解工作,于菲菲接待参观人员达4万多人次,换来了一句“小姑娘讲得真好,这就是我们经历过的年代。”

  2021年,在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中,于菲菲当选了冯家庄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会委员。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后,她积极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就业教育、社会保障……这些理论政策,让她以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例子走进了百姓心中。如今,她依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成为村民心中的顶梁柱。

  传播传统文化

  打造“家门口的博物馆”

  自本科至博士均就读于南开大学的陈晨,一直从事中国古代书画文物的学习与研究。曾因在天津博物馆担任志愿者而与博物馆结缘,于是毕业后他选择进入天津博物馆工作,成为一名“国宝守护人”。

  每天与文物打交道,陈晨不仅要负责文物的保管研究,还要策划文物展览,最重要的是他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观众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这一讲就是7年。7年间,陈晨策划了50多场文物展览,举办了200多场博物馆教育活动,他在全市先后招募了40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讲述团”,为观众进行公益讲解服务达2000余场,他还将展览带进高校与社区,受到学生与居民的热烈欢迎。

  2016年,陈晨调入天津师范大学任教。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虽然是“半路出家”,但在博物馆的工作经历却成为陈晨教学上的最大优势,在教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他把自己对文物的热爱传递给学生。他开设了《中国古代书画》《博物馆展览策划》等多门专业课,利用新技术编辑制作了一套高品质的线上课程《古画之美》,于2021年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由于课程内容优质,在全国青年学子中备受好评,参与学习的人数高达十几万。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陈晨的责任与担当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服务社会,他更是不遗余力。在津南区双新街,他策划实施了“家门口的博物馆”公益项目,这个项目从2018年开始,至今已经持续5年多时间。

  5年中,陈晨带领文博专业的学生向津南区双新街4万余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将文物与博物馆学知识设计成通俗易懂的教育课程和体验活动,“家门口的博物馆”,让历史走进民众的心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