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天津市第一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人才培养工程“津石榴”西部支教团启程赴新疆开展支教工作~~~
红桥区教育局~~~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市职业院校
技能大赛开赛(图)
通讯员 姜磊 罗颖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三教”改革各项工作,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拓宽未来工匠成长成才通道,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3月11日,由市教委主办的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赛。大赛将历时一周,3119名师生在125个赛项中一决高下。据了解,本届比赛开设赛项、参赛院校和参赛人数都为历年最多。

  让我们一起走进比赛现场,看看本届大赛都有哪些亮点。

  3月10日至11日,智慧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在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举行。赛项核心内容包括应用虚拟仿真技术完成智慧型配送中心的设计与仿真建造,依据给定的情景和参数完成仓配作业组织与实施方案,以小组分工协作的形式完成真实作业任务,重点考核选手对虚拟仿真技术、密集存储与多穿系统、WMS+RF、AS/RS、RFID等智慧物流专业技术技能的掌握程度和操作熟练度以及智慧仓配中心设计与运营过程中的成本绩效意识。

  赛项负责人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工程学院院长王晓阔介绍,本次比赛除来自天津院校的10支参赛队外,还包括以京津冀沪宁晋川交通职教集团联盟成员校为主的10支省外参赛队,“智慧物流”市赛已经成为吸引省外院校交流学习、切磋技艺的舞台,也是省外院校优秀青年教师(执裁)积极奔赴的“成长平台”,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天津职业教育示范区的风采,更展示了天津物流职业教育在全国的引领、示范作用。

  裁判长宋金元总经理表示,赛项内容是基于我国“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对智慧型物流人才需求规格设计而成,竞赛过程各选手沉着应对比赛,充分展示出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技术技能,场面精彩纷呈,有多位优秀选手被在现场观赛的企业老总看中,表示愿意高新聘任。

  3月12日,“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在天津市滨海职业学院举行,来自13所院校的26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工业互联网技术是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制造业能级提升,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本赛项的竞赛内容围绕着工业网络通信技术应用、工业设备数据采集与可视化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创新等场景,考查选手在工业网络搭建、边缘设备调试、通信协议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服务开发、数字孪生等方面的技能与素养。

  大赛的举办不仅为天津市滨海职业学院提供了与兄弟院校交流切磋的宝贵机会,更重要的是,该校围绕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大赛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活动,教师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学生的学风和工程实践能力变化显著,实验实训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最终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专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该校同时还承办了智慧零售运营与管理、税务技能两个赛项。

  通讯员 姜磊 罗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