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
着力推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现代化
点位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张家窝镇体育公园等重点工程项目~~~—— 我市持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提升百姓幸福感
访谈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
委员通道~~~——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扫描
~~~—— 写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之际
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刘小军~~~
两会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陈军~~~
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郭书宏~~~
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柴靓~~~
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王遵来~~~
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朱涛~~~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朱涛
优化药品“紧急使用”相关审批流程
刘平 韩雯 孟若冰

  本报讯(记者 刘平 韩雯 孟若冰)在我国,疫苗“紧急使用”的法理依据初见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附条件批准疫苗注册申请。“此次新冠疫情是法规制定后首次面对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紧用机制下,多款疫苗成功纳入‘紧急使用’,在战胜新冠疫情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建议,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疫苗等药品“紧急使用”相关审批流程,为应对突发重大传染病事件做好准备。

  朱涛建议,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具体执行程序,总结抗疫成功经验,形成明确审批流程;尽快健全配套机制,从研发、生产、销售多环节多角度鼓励医药企业勇于承担公共卫生责任等。“在研发阶段,对于有可能纳入‘紧急使用’药品或疫苗可以采用‘政府出题、企业答卷’的揭榜挂帅模式,设立稳定的资金支持与采购量价约定。”朱涛提出,在生产准备阶段,为确保纳入“紧急使用”后的有效供给,政府可以与优质药企展开合作,对于关键性物料建立国家级储备库;同时,在纳入“紧急使用”的药品或疫苗上市后,出台明确的“紧急使用”药品损害赔偿方案,降低公众风险和接种“犹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