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津采两会~~~—— 天津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连线~~~
两会连线~~~
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
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体系现代化水平
点位 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河西区优化居家养老服务圈
两会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张水波~~~
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齐成喜~~~
访谈 河西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欣~~~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
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体系现代化水平
点位 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小病不出社区 15分钟步行半径
── 河西区优化居家养老服务圈
本报记者 廖晨霞

  “这段时间做完理疗,我现在买菜拎个四五斤的东西不费劲了,健康师还指导我自己在家怎么锻炼,你看我现在多精神!”在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康复理疗室,74岁的吴沛书阿姨刚刚做完康复治疗,正在和小管家尹贵然交流这两天在健康讲堂上学到的医疗知识。

  “我现在每天早上起来就在门口小花园、文化中心的广场遛遛弯,然后来这吃早饭,做个理疗,午饭后还能回家睡个午觉,再溜达着来参加活动。”听着平平淡淡的一天,之前对老人来说却是困难重重:吴阿姨的颈椎、胸椎年轻时受过伤,2018年胸椎又经历了一次骨折,以前一直自己在家休养,摸索着锻炼,康复得并不好。而因为行动不方便,买菜做饭这样的日常小事都成了大问题,全靠退休前的同事“接短儿”。

  “2021年5月20日,这个日子我记得特别清楚。”这一天,越秀路街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起了老年食堂,吴阿姨吃饭的问题迎刃而解;配备了康复理疗室,有专业医师帮助提供健康服务;开设了健康课堂,每天都有专家来给老人科普养生常识,指导大伙儿科学锻炼;还有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变着花样的兴趣活动小组……吴阿姨报名参加了“手机帮”、剪纸班、手工编织课,精神头越来越好,身体也一天天好起来:“今天老师课上讲的是脑卒中怎么预防,上次讲的是走出新冠疫情后怎么保养,活动时还有小管家带着我们做游戏,玩脑筋急转弯,锻炼了头脑和反应能力,对我们来说都特别有用。”

  今年,服务中心更新了食堂的菜谱,菜品花样更多了,还增加了小炒。“食堂做的清蒸鲽鱼特别好,春节时我家的年夜饭、年货都是在这定的,管家们还帮我送上门,真是太方便了。” 聊天中吴阿姨提到,“疫情防控期间,多亏了小管家小尹送菜送饭上门,有时候没事路过还上楼来看看我,陪我聊天,帮我干干活,真是比亲人还亲。”

  河西区深挖细研“老年人养老服务布局图”,依据70岁以上老年人最适宜步行时长和距离,划定了0.7公里的服务半径,合理设置街级、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伞形设置居家养老服务站,由点及面、集点成网。目前全区布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5个,总面积达2.8万平方米,并在全区14个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步配建社区卫生服务站或健康驿站,31个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步配建社区卫生服务站或健康驿站。完善了“15分钟服务圈”,实现了老年人“小病不出社区”的愿望。

  在养老服务中心大厅里的LED屏上,河西区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浩打开新升级的养老管理服务智慧平台,进入“适老化场景展示”模块,一一点开河西区、街、社区的电子地图,适老化公园、楼道休息椅、入户改造的位置、数据、场景一目了然,完成户数、安装项目数、改造金额、补贴情况全部可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