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津采两会~~~—— 天津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连线~~~
两会连线~~~
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
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体系现代化水平
点位 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河西区优化居家养老服务圈
两会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张水波~~~
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齐成喜~~~
访谈 河西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欣~~~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津采两会
分量十足 一份诚意满满的民生礼包
── 天津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周志强 张雯婧 刘平 韩雯 孟若冰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推出民生“大礼包”。报告提出,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一项项庄重的民生承诺,切中社会关切,凸显民生温度。

  来自天津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倍感振奋。大家表示,报告就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分量十足,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大家谈感想、话举措、献良策,推动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在新的一年有更多新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吴丽祥:

  在发展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坚定站稳人民立场,保障民生刚性支出。全国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吴丽祥介绍,近年来,我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财政支出七成以上投入民生领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高品质生活”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四个目标导向之一。

  “我市财政部门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强化财政支撑作用,在发展中推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吴丽祥表示,将加强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织密多层次社会保障网,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低收入家庭救助等政策,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财政支农政策,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支持加快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大都市城镇体系,继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强生态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

  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十分关注的话题。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他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宝贵财富,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将进一步激励中医药人持续奋进,“为了人民的健康事业,我们潜心研究,努力奋斗。”

  服务人民健康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宗旨。在张伯礼看来,中医药人的使命就是让古老的中药发挥更大的价值,服务更多的病患。“我们将充分发挥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科研优势,力争将中医药作用机制说明白、讲清楚。同时通过科技创新手段,进行经典名方二次开发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提升传统中医药价值,让百姓用上放心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借助信息化技术,让我国中药制药从机械化、电子化制药走向数字制药、智慧制药,跨上一个新台阶。此外,我们也将积极总结这三年里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经验,不仅是为疫情防控,还要为慢性病、重大疾病及疑难杂症的预防诊疗作出贡献。”张伯礼说。

  全国政协委员孟冬梅:

  提升“首善教育”“健康河西”品质

  “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亮点频现,为我们全力出发、勇毅前行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河西区副区长孟冬梅说,“报告中总结的成绩鼓舞人心,描绘的蓝图催人奋进。我会把两会精神带回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凝心聚力,把‘两会新愿景’变为‘幸福新实景’。”

  孟冬梅说,身为政协委员,她会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多留心、多调研,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立足本职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盼,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有效推动河西区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领域工作向更高品质迈进。今年,河西区要提升“首善教育”品质,在去年新增7所中小学幼儿园、7600个学位的基础上,再新增3所中小学幼儿园、3480个学位;打造高水平“健康河西”,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深化全国健康区创建,全方位全周期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擦亮西岸文化品牌,不断满足群众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孙晓光:

  实施项目化 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东丽区副区长孙晓光表示,东丽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今年东丽区重点做好强化托底保障、贴近群众需求、增进民生福祉三项工作。”孙晓光进一步解释道,一是全力保基本、兜底线,关注失业人员、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着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的民生工作,安排了推动还迁安置、多措并举推动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7个项目,涉及16项具体工作。二是紧紧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出行、食品安全等实际问题,从解决百姓的关心关切入手,安排了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等8个项目,涉及23项具体工作。三是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安排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实施配套道路建设、保障居民群众供热等5个项目,涉及9项具体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丁梅:

  加大对养老服务政策扶持力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强养老服务保障提出要求,令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丁梅心潮澎湃。养老是丁梅多年来关注的民生问题,今年已经是她连续第六年提交有关养老方面的提案。在调研中,丁梅了解到,当前养老服务行业在设施设备、投入资金、人力资源、医疗保障等方面仍面临挑战。为此,她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丁梅建议,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公共卫生管理水平,修订养老机构建设标准,将传染病防治相关要求纳入其中;加大对养老机构的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各地制定扶持养老机构纾困发展的政策,将国家和各地相关助企纾困政策延伸到养老服务行业,积极探索为养老服务行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

  “鼓励各地出台机构员工成本运营补贴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在落户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丁梅说,要加强对养老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增强职业尊荣感。同时,进一步畅通医疗保障渠道,加强医疗保障资源对接,为每家养老机构建立对口医疗救助机制,畅通120等绿色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周潮洪:

  持续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年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基本消除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推进重要河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秘书长周潮洪深有感触。这一下子让她想到了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的永定河。

  “20年前,我去永定河泛区调研。漫天沙土,见不到一点绿色,小小的水沟里几乎没有水。当时除了震惊,我就在想,什么时候这条古老的河道能焕发出新的生机?”近年来,永定河治理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上中下游共同实施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水资源统筹调度。特别是去年5月,永定河补水水头经廊坊入天津,断流26年的永定河干流终于全线通水。再去永定河,周潮洪看到的是水晏河清。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框架下,永定河一定会成为一条‘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周潮洪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持续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生态建设的成果不断巩固和拓展,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