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河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机场到理工大学打车费688元”后续: 打车费退还 黑车司机受处罚~~~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市政府办公厅、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津云新媒体《政民
零距离》栏目与天津日报社会部合办
天津帮办
帮办热线23602777
http://ms.enorth.com.cn/zmljl/~~~交管部门:合理规划 解决交通难题
~~~管理部门正在修复
3·15关注
新型消费方式~~~
3·15关注
新型消费方式~~~
~~~两区交界处摊贩与执法人员打游击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15关注
新型消费方式
不退不换 福袋消费是个坑
本报记者 韩爱青

  近年来,一种新型促销方式──“福袋”在网上热卖,将商品包在一起,以“不透明”或“半透明”的方式出售。消费者只能指定尺码,款式随机、颜色随机,打开福袋的一刹那就像是在赌博翻牌,翻出什么算什么,合适不合适都得认,因为福袋儿产品不退不换。

  消费者高女士日前在某直播间给女儿购买了一个价值99元的汉服福袋,商家表示衣服之前的实际售卖价格近200元,清仓装入福袋,所以不退不换。到货后,高女士拆开包装,发现款式过时还不说,本应是一套的衣服,福袋里只有上衣,没有裙子。她找到商家客服,对方却称,他们没说是一整套衣服,“我要求退货,客服说福袋产品不退不换。那我就再花钱买条半身裙好搭配着穿,可客服说半身裙没货了。福袋这种‘盲盒’式销售真是个坑。”

  其实,不少消费者都曾遭遇福袋奇葩事。“我买了价值299元的福袋,随机发三条裙子。可到货后发现其中两条裙子是一模一样的。”“我在电商平台买了一个洛丽塔衣服的福袋,到货后发现没有配套的短裤,商家说福袋就是清仓,短裤没有了。”

  记者调查发现,福袋其实是商家清库存的一种手段,大多是老款式或是一些断码商品,“如果把这些商品挂出来,因为配套不全等原因,根本没人买,可当成福袋销售,总有人抱着好奇和侥幸的心理,下单付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销售人员说,“福袋就是赌博,合心意就是赚了,不合心意就是赔,赔了也得认倒霉。”

  福袋不退不换这一销售条件,是否合理合法呢?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陈云奎说,福袋是一种特殊销售形式,“福袋不能退换货”属于不公平的格式条款。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家销售的商品如果不符合质量约定,那么应该依法履行退换修的责任。另外,福袋不退不换还违反了《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中“零售商不得以促销为由拒绝退换货或者为消费者退换货设置障碍”的规定,不具法律效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