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行动 看效果
推动经济运行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整体好转~~~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天津税务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
~~~喻云林主持并讲话
~~~王常松主持并讲话
~~~第33号
~~~第34号
~~~出口1.06万亿元 进口9500.3亿元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天津税务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
这个第一不简单
本报记者 岳付玉

  税收营商环境怎么样,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日前,天津市2022年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常态化监测结果出炉,天津市税务局在全市24个指标牵头单位中综合排名第一。营商环境的打造与呵护绝非一日之功。这个第一不简单。

  不久前,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智慧微厅”里,在智能机器人“小保”的引导下,天津星纬商业管理公司会计孟祥玲在自助办税设备上顺利申报了公司当期的增值税,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她感叹:“接受机器人服务,像走进科幻电影里。”

  如今,打印“税费体检报告”也成为天津瑞琳商务秘书有限公司经理李桂平每月到访“智慧微厅”的必办事项。“我们服务的企业有几百家。之前,我们需要拿着企业名单来办税服务厅窗口,逐户查询企业的报税情况。现在,在‘智慧微厅’自助终端能很清晰便捷地查看所有企业的涉税风险情况,确实太方便了。”李桂平说。

  自去年开放以来,天津港保税区的这个“智慧微厅”日均接待纳税人缴费人450人次。

  “智慧微厅”是天津市税务部门优化纳税服务的举措之一。“微厅”虽小,却安装有“智慧税吧”“智能导税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纳税人缴费人在此可“一站式”自助办理发票申领代开、车辆购置税缴纳和身份认证等涉税费业务,能办理的业务种类占窗口业务的81%以上。

  以“智慧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便利指数”,是天津市税务局打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的一个方面。为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去年以来,天津市税务系统专门成立以市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区两级抓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体制,及时跟踪反馈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其间,税务系统梳理细化了99项任务清单,推出5大类20项121条便民措施,连续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会同市工商联等部门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我们公司近些年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帮助。”天津金世神农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全告诉记者。这位“全国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多次带领团队承担国家和天津、河北的一些生产试验项目,先后选育、引进、示范、推广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棉花、玉米、水稻等优良品种30余个。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忙于科研的张全团队对于税收政策根本不用多走心,他说宁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定期主动上门送来一系列惠农税收优惠政策,比如,自产农产品的企业可免征增值税以及农业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等等,他们都能直达快享。

  为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天津税务部门还深化“银税互动”,为企业信贷提供强力支撑。截至2022年,其与相关部门搭建的“信易贷”平台已为51.62万户企业授信1651.1亿元。

  在宣传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天津市税务局也颇有妙招。该局推出“津味儿”税宣有声剧、制作微电影和系列政策“明白纸”,让纳税人、缴费人轻轻松松了解税费政策。在2022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天津的税收宣传内容满足纳税人需要专项排名稳居全国第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