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廉政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撰文 本报记者 徐丽 孟若冰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队伍,全面强化自身建设和自我监督约束,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持续擦亮政治机关“忠诚”底色

  “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2022年6月底,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议题,并出台《市纪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同时,修订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制定加强市纪委委员履职和监督管理的规定,强化对班子成员履职用权的监督制约。

  市纪委监委带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跟上来,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河西区纪委监委专门召开新任职企业纪委书记廉政谈话会。“作为区属企业纪委书记,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要求自己,敢于担当作为,坚决同一切腐败现象作斗争。”会上,桂发祥麻花饮食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江欣说。

  “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扛起纪检监察干部使命担当,为高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全周期多方位培养锻炼

  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2022年8月,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培训班暨《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专题辅导班,来自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派出)机构的2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同步参加,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立足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讲授第一课,从认识和实践两个维度系统性阐述如何把握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

  全员培训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党中央要求、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自身战略性重塑的重要举措。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需定供,在守正创新中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全员培训质效。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领导班子成员以各类培训班等为载体,上讲台为干部授课15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业务骨干等通过多种途径走上讲台授课70余场,从供给侧持续提升培训水平。

  强化“治权之权”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理念,明确权力边界、健全内控机制。市纪委监委制定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办法、加强和规范初次检举控告处理工作意见等一批法规制度,发布4批16个指导性案例指引,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办案安全检查,持续打造“铁案工程”。

  加强对高校、金融、国企等领域派驻机构干部的一体化管理,理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日常管理机制。制定实施规范派驻市管金融企业和市管企业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员级别管理的意见,指导7家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健全各类制度100余项。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不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

  坚持从事业需要出发选拔敢于监督善于斗争的干部。制定出台符合纪检监察干部特点的考察识别干部办法,细化为具体评判标准,严把政治首关,坚持以事择人、凭实绩用人,用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推动干部监督清单化具体化。制定干部工作谈心谈话办法、“九严禁”,对当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督促秉公执纪、谨慎用权。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徐丽 孟若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