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行业巡礼篇~~~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行业巡礼篇
天津铁塔牢记使命担当 见证共享力量(图)
■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室外杆站
■ 天津市“智慧森林防火监测一期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 基层治理调度指挥中心
■ 外卖小哥使用铁塔能源换电柜更换电池

  信息通信技术要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必先行。天津铁塔作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5G新基建“主力军”,自2014年成立以来,全力服务电信企业,通过统筹资源、统一建设、深化共享和专业化运营,全力支撑三大运营商的建设发展,有力支撑城市高速移动宽带网络的快速规模部署,实现了行业降本、政府增效、民生受益。

  深化统筹共享支撑网络强国

  共建共享赋能5G新基建加速度。天津铁塔全面践行以共享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统筹和统一集约建设作用,持续深化行业资源共享,减少重复建设,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经济高效部署,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5G新基建战略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30亿元,承建铁塔站址1万座,三大电信运营商使用站址总量增长超过1倍,满足客户运营商需求超过5万个,站址共享率达到83%,位于全国前列。

  自5G建设以来,天津铁塔坚持能共享不新建,充分挖掘已有站址潜力,优先改造利用存量资源,累计满足运营商5G建设需求超过1.7万个,95.2%为利用存量站址改造满足,在节约成本的前提下,助力我市5G网络快速、规模部署。

  面向高铁、地铁、公路等隧道,以及机场等大型场馆、大型园区、商务楼宇、住宅小区的室内覆盖场景,天津铁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统一进场、统一建设等优势,努力争取场租、进场费、电价等社会性成本优惠,快速提升地铁、高铁、会展中心等大型项目和重点场景5G信号覆盖水平,地铁4、8、10号线实现与地铁的同步开通,满足了市民日常地铁通行需求;国家会展中心一期覆盖工程已在去年首展前实现开通,国家会展中心二期覆盖工程正在与展馆建设同步进行。为保证天津各运营线路5G信号升级,天津铁塔代表三家电信企业,对接各家地铁运营公司,进行运营线路5G改造建设,目前地铁1、2、3、5、6、9号线改造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完成全面5G升级工作。

  加快创新打造“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面对5G需求量大、网络设备频率高、站点密度大,如何创新技术产品、创新建设模式,满足运营商低成本高效的建设需求,是5G建设中必须攻克的难题。天津铁塔积极开展5G技术创新,研发建立了存量站新增设备的精细化复核体系,开发新型低成本铁塔改造技术,同时结合城区公共资源5G建设需求,研发创新了“城区低成本地面塔综合解决方案”,方案使用了新型静压钢管桩、新型低成本塔型、创新型分布式开关电源等创新产品,解决了在城市道路两侧的人行便道、绿地低成本建站的问题,低成本、高效率满足了5G覆盖需求。

  争取政策支持为行业营造良好环境。为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加快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天津铁塔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积极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入规”“入法”,持续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成为政策支持与行业发展的“桥梁”。目前已与市政府、各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推动各区移动通信站址纳入城乡发展专项规划。聚焦天津历史上的“场租高、电费高、转签比例高”的社会成本“三高”,积极利用政策实现成本压降,累计向客户透传0场租站址2194个,为行业节省基站年化场租1.2亿元,推动天津地铁覆盖免场租,节省年化场租3000万元,极大缓解行业5G网络成本压力。

  服务国计民生践行央企责任

  数字铁塔赋能千行百业。这些通信塔上有5G、下有光缆、中间有机房,有不间断的电力供应,通信便捷、电力完备,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依托铁塔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在服务支撑通信行业的同时,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点多面广、站高望远、配套齐全”的特点和专业化运营优势,不断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广泛服务国计民生、赋能千行百业。目前,实现社会化共享近2000个基站铁塔和机房,其中具备人工智能算法和自动识别功能的摄像头将近1500路,服务于公安、交管、环境、气象、地震、卫星、土地、水利等行业,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激活了铁塔资源,提高了经济价值。

  针对秸秆焚烧对重污染“雾霾”天气的形成和加重起到推波助澜问题,协助各区环境局打造了全市“蓝天卫士”秸秆禁烧高点视频监控平台,对焚烧秸秆事件实现7×24小时实时智能预警监控,为打赢京津冀蓝天保卫战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针对森林防火,结合蓟州区林业局防火需求,利用铁塔挂得高、覆盖广、交付快、服务优、专业性强的优势,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一体化森林防火监控服务,通过54路森防监控高点及平台算法分析能力,实现7×24小时智能监测告警及森林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和打早、打小、打了” ,可以第一时间智能识别林区火情事件、实时监控、智能预警和调度处置,为森林防火提供智能安全保障。

  针对管道监控,与天津市辖区石油管道、燃气管道、热电管道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助力管道数字化防御平台建设,对“长路由”场景的红线内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实时监控、智能识别预警以及调度处置,如油气、燃气、热电管道及周边违章施工、人员驻留场景等事件的识别与处置等。为控制和减少违规违法行为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实现对“长路由”场景的精细化、智能化的监管。

  针对市政交通监管,为地铁运营公司搭建了保护区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电子围栏及AI分析对地铁上方红线以内违法施工行为进行识别、记录、报警,打破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弥补了管控漏洞和缺陷。

  针对天津市城区内涝监管,协助水务局、气象局进行积水监测,打造了积水监测平台,在主要易积水点、易涝点布设积水监测设备,对其水位、降雨量进行实时监测,相关管理部门可通过平台监控展示情况,进行处置决策,实现了对水情动态的实时掌控、精准管理,有效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

  针对乡镇、社区场景,为了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最后一公里,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定制化研发了“高架视频数字融合平台”,助力开展数字街镇治理,对乡镇区域内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实时监控、智能识别预警和调度处置,包括重点人群、非法占道、违章施工、焚烧秸秆、林区火情、河道防洪等事件,提升乡镇治理水平;目前已在武清下伍旗、大黄堡等30余个街镇提供服务,并打通“津治通”接口,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

  能源共享助力“双碳”实现。深化共享协同,基于成熟的、分布式基站电力保障能力向社会延伸,依托丰富的站址资源、成熟的建维能力和可视可管可控的监控平台等资源能力优势,面向社会提供换电、备电、充电、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多元化能源服务,致力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应用服务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目前天津铁塔已建成智能换电柜900余个、服务骑手1.35万人,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智能换电网络,基本实现了每1公里即有一个换电站,用户涵盖外卖、快递、环卫、买药、生鲜等多个行业。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外卖、快递的需求激增,为了更好地保证外卖及快递行业的正常运转,天津铁塔持续加快换电柜建设工作,全力满足了高峰期骑手集中换电需求。

  作为社区安全的服务者,助力政府民心工程,通过“打通生命通道”、“特殊人群安全用电”、“电动自行车治理”、“消防物联”等综合解决方案,与消防、应急、安保等地方政府部门协同打造一站式社区安全管理服务,累计服务社区51个、受众7000余户, 通过铁塔公司服务让政府“安心、舒心、放心”。

  随着智能时代、数据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不间断供电需求不断增加,持续供电对应急保障体系带来了极高的考验。铁塔能源利用自身优势,提供“通信级”高品质不间断电源保障服务,为城市交通信号灯、医院疫苗存储等城市基础设施提供备电服务,先后承接了中高考、中国艺术节、空港巡警总队演练等多个有重大影响力的保电项目,开拓的能源备发保电业务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坚实的后备保障。

  聚焦“节能、绿能、储能”为核心的能源管家服务内容,积极服务于通信行业及其他社会公共设施,探索实践了光伏储能、建筑节能、照明节能、清洁采暖、余热回收、电力辅助服务等一批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绿能方面,通信行业内,铁塔公司已启动基站光伏实施工作,预计2023年光伏基站数量累计达到1000个、年发电量800万度以上,同时通过光伏板遮阳降低基站环境温度,减少空调耗电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8万吨。节能方面,针对通信行业及城市基础设施节能,推进能源供给侧低碳化、能源消费侧电气化、能源发展智能化改造,探索实践了区域路灯节能托管、模块化场景清洁供暖节能、大型数据机房余热回收节能、水厂电机节能等一批示范项目。储能方面,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拓展新型储能应用领域和应用模式,基于铁塔公司自身换电柜资源优势,超3MW调峰容量接入国家电网调度控制系统,通过换电柜闲时响应电网调控需求有序充电的方式,参与市场交易,实现储能资源共享。

  使命必达彰显铁塔担当。提升网络质量,保持网络稳定性。自铁塔公司成立以来,圆满完成全运会、达沃斯、智能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河南郑州720保障支援、新冠疫情通信保障等各类重大活动、赛事、会议、汛期、疫情通信应急任务750余次,累计投入应急保障人员12956人次、车辆8876辆次、油机7565台次。

  公司党建访谈

  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天津铁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持续做深、做细、做实党建工作,将一系列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实践举措,作为深入贯彻公司“一体两翼”战略和“五型五化”发展要求的有效机制,营造了正向积极的人文环境,着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治理优势。聚焦“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目标,统筹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一图两清单”,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两张清单压责任”,探索出适于天津铁塔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好方法和队伍能力建设的党建实践路径。致力于为员工搭建三个平台,解决员工在工作、生活和成长方面的问题,在思想引领上持续发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立求真务实的学习观,坚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用、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效、用心、用脑、用力,形成了一套适于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激发了员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凝聚力、组织号召力,高质量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5G新基建”战略在津落地实施。

  天津铁塔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坚持全面部署、系统推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支部、进现场,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多方位、全覆盖的大学习大宣传局面。天津铁塔将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谋划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将饱满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根据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部署,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国资央企和信息通信行业的重要战略部署,面向新阶段、新征程,牢记四大使命任务: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牢记“国之大者”,支撑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坚持人民至上,服务国计民生。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党建统领,坚持融入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坚持共享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改革赋能发展,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艰苦创业,持续深化“一体两翼”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发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基石”作用,发挥经济增长顶梁柱、压舱石的战略支撑作用,全面支撑网络强国、5G新基建、数字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等国家战略落实,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阶段、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