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港航携手成立合资码头~~~
~~~——与会同志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京津冀(晋)信用协同交流会举行~~~
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2022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闭幕~~~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2022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稳产保供促增收 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本报记者 赵煜

  汇报人: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 金汇江

  直播预告

  12月19日8时至9时,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同志将参加天津新闻广播(FM97.2 AM909)直播,津云客户端、津云抖音号、天津广播微信视频号、人民网、中国网、央广网等网络媒体,同步视频直播。

  第一件事: 

  惠农补贴到位 实现津产粮“十九连丰”

  ◆农民忧点

  今年年初,眼看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不断上涨,武清区上马台镇李凤庄村种粮大户鲁全刚总担心种粮没钱赚,弄不好还会亏本,心中生出一系列忧虑。

  ◆相关举措

  全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落实落地,确保农民种粮有钱赚、不吃亏,这是市农业农村委必须扛稳扛牢的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通过我们的政策宣传,了解到我市逐步加大耕地地力保护、“一喷三防”、托管服务等惠农政策,鲁全刚终于打消心中顾虑。今年,他一共承包了3900余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和水稻,先后收到2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次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多项惠农补贴,全年粮食产量达到831万斤。腰包鼓、心里美的鲁全刚表示,明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综合成效

  今年以来,为了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市农业农村委先后落实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豆轮作休耕补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补贴等一系列惠农补贴政策,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3.6亿元,惠及农民200余万人。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65万亩,总产量突破5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喜获“十九连丰”。

  第二件事: 

  建设保供基地 提升重要农产品自给率

  ◆百姓盼点

  民以食为天。市民逛菜市场,最开心的莫过于用物美价廉的肉、蛋、菜、奶、水产品等,把“菜篮子”填得满满当当的。

  ◆创新做法

  市农业农村委将有效提升“菜篮子”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并积极采取建设保供基地、强化政策引导、开展技术服务等举措。

  北辰区青光镇青光村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各类蔬菜生产,2020年被确定为蔬菜保供基地之一。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委紧急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抢种速生叶菜。理事长王晓东了解到政策信息和市场需求后,立即组织社员调整种植茬口,抢种小白菜、菠菜等绿叶菜600余亩,这种叶菜种植周期仅为28天,平均亩产达到4000斤以上。全市类似的蔬菜保供基地共有156家,涵盖各类蔬菜品种,仅1、2月份就上市速生叶菜2万吨。

  ◆综合成效

  今年,我市已累计筛选确定农产品保供基地366个,实时监测生产情况,科学研判产销形势,帮助生产主体协调解决农资短缺、运输不畅、产品滞销等问题,有力保障了“菜篮子”重要农产品平稳有序上市,全市肉、蛋、菜、奶、鱼自给率保持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第三件事: 

  加大研发推广 打造全国种业创新高地

  ◆粮农困点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宁河区东棘坨镇毛毛匠村村民田珺全,前两年因为自己种植的水稻品种原因,导致品质和效益不高,成为困扰他这位种粮大户的愁事。

  ◆相关举措

  今年,田珺全种植的小站稻喜获丰收,脸上挂满了开心和满足。究其原因,正是在农业农村部门的宣传推广下,田珺全先后种植了津原89和津原U99两个小站稻品种。通过对比发现,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都远超以前,津原89具有良好的抗倒伏性,每亩产量能达到1500斤以上,津原U99不仅口感好、品质佳,市场售价更是提高了30%。他承包的3000多亩稻地,今年产量达到500多万斤,明年还准备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综合成效

  我市在打造全国种业创新高地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扎实成效,津原89等水稻品种在华北、东北及长江中下游粳稻区优势明显,天津小站稻种子全部实现本地生产,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强筋麦、黄瓜、花椰菜、奶牛、肉羊、鲤鲫鱼等特色品种也叫响全国。

  本报记者 赵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