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港航携手成立合资码头~~~
~~~——与会同志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京津冀(晋)信用协同交流会举行~~~
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2022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闭幕~~~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晋)信用协同交流会举行
四地共建开放型“大信用网络”
陈璠

  本报讯(记者 陈璠)16日,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主题的2022信用北京(第八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暨京津冀(晋)信用协同交流会在“云端”成功举行。

  作为国内信用领域的年度盛会,此次会议全面展示了京津冀(晋)信用合作共建、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与信用应用等丰硕成果,邀请业界共同探讨推进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发展思路。会上,京津冀晋四地信用主管部门分别发布了《京津冀晋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标准》、京津冀晋信用信息标准体系和数据共享目录、京津冀晋信用科技实验室建设、京津冀晋联合激励重点场景建设等重点成果,见证了四地共同线上揭牌“京津冀晋信用科技实验室”。

  《京津冀晋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标准》是全国首个公共信用领域的区域标准,凸显了京津冀晋区域的信用标准创新优势。该标准打破了“四地企业公共信用评价及行业信用评价,均仅适用于本地区,评价结果不同,且不能通用”的壁垒,助力评价结果在京津冀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间实现共享,推进各行业领域深度应用。

  《京津冀(晋)公共信用信息标准体系框架》为四地公共信用信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供了规范,促进了标准协同,而《京津冀(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目录(2022年版)》,以及《京津冀(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数据规范》《京津冀(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数据接口规范》,则明确将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奖励等8类信息列入首批跨区域共享信用信息目录,并对相关事项进行了统一规范。

  京津冀晋信用科技实验室作为跨地区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一站式”融合共享应用服务平台,由京津冀晋四地按照统一的数据标准、技术规范和运营机制运行,在国内属于首创。目前,四地实验室均已完成与本地公共信用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的对接工作,实现了各地实验室之间的数据接口对接,结合当地实际,在信用理论研究、信用科技研发、信用场景创新、信息融合共享应用、信用产业带动等方面形成各自特色,并推出了国内首款数据保险产品。

  围绕京津冀晋联合激励场景,四地在医疗、交通、家政、旅游、金融、行政审批等6个重点领域推进了联合激励试点工作。

  据了解,2022年,北京市轮值牵头京津冀(晋)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的大力支持下,京津冀(晋)信用合作共建取得新突破。除了会上发布的重点成果,四地还进一步强化工作协同机制,组建区域信用专家智库,组织开展技术人员培训;京津冀交通部门联合印发实施《环京通勤定制快巴综合监管手册》;“京津冀征信链”模型评分、征信报告等多类上链产品应用,金融机构累计调用395万次,授信覆盖人群373万户,形成授信金额173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