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学习悟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市社科联课题组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位一体”推进
教育科技人才现代化战略布局
王得新 王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三者相互作用又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整体。要辩证把握三者关系,深入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三位一体”是党执政理念的继承和理论上的升华

  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对教育和人才重视的理念。新中国成立后,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明确提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奠定了工业现代化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后,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理论观点的继承和发展,指明了“向科学进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前进方向,开启了“科学的春天”。199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二〇〇二──二〇〇五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科技、人才问题。在不同场合分别对三者的重要性做出深刻阐述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随着实践的深入与理论的发展,关于科技、教育、人才之间的内在逻辑越来越清晰,其整体性、系统性也越来越显著。

  与历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分开表述、有所侧重不同,党的二十大报告直接把三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表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党强国战略思想的升华,是对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系统观念的具体体现。

  二、“三位一体”是党对国际竞争本质的深刻洞察和主动把握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已经演变为科技实力的竞争,进而发展为对人才这一核心资源的争夺。谁拥有大量高水平、高素质的科技人才,谁就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优势。而优秀的科技人才来源于教育。教育不仅可以造就出能够引导世界科技发展潮流的科技精英,还可以培养出具有现代科学知识和技能,适应于未来现代化社会的新人。可见,教育、人才、科技是相互作用又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三者如同土壤、花朵和果实的关系,紧紧连接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融合发展,形成“三位一体”的关系,共同筑就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和精神内核,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我们看到,发达国家不仅直观表现为收入水平高,更重要的是拥有高水平的科技水准和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世界各国的实践证明,强国无不与强大的教育、科技、人才的“三位一体”直接相关。“二战”以后,美国为了网罗全球人才在美留学、就业,出台了多项法案,使得世界各国、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向美国汇集。人才成为美国在全球高科技竞争中引以为傲的最大本钱。德国双元制教育制度使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两条培养路线齐头并进,衍生出了发达的职业教育体系,源源不断为德国培养出智能高、素质强、技能硬的企业必备人才,造就了全球领先的工业强国。发达的制造业保障了德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其经济发展受到影响相对较小。以色列极其重视教育,有着独特的教育理念,义务教育以创造性学习为主,800多万人的国家走出了十多个诺贝尔奖得主。以色列在生物遗传学、计算机学、光学、工程学领域都有杰出的贡献,在军事科技产业、农业和医学的研发成果惊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教育、科技、人才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从科教兴国战略到人才强国战略,再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成效显著,基础研究领域水平不断提高,涌现了一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如“龙芯”CPU、高性能计算机、“墨子号”“神舟五号”飞船等等,带动了信息通信产业、高铁等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教育、科技、人才的“三位一体”正是国家强大的密码。因此必须深刻把握三者关系,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各要素活力,扎实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

  三、“三位一体”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当前,我国已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前进的道路注定不平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巨大风险挑战,要统筹两个大局,办好自己的事。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凸显出内外形势压力下自主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的必要性、紧迫性。

  一是新动能的培育、新优势的建立、新赛道的开辟离不开以人才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房地产、旧基建等传统动能拉动经济的效果在不断减弱,高技术、战略新兴性产业等新动能“站在台前”,稳住经济大盘,离不开人才的作用。二是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等问题客观上要求我们科技自立自强。除了高端芯片,西方国家在新材料、数控机床、航空发动机等诸多领域对中国展开技术封锁,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亟须我们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开放的人才观要求进一步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在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中,人才具有高度流动性,因而具有全球性。面对世界各国对人才的争夺,一方面,有大批留学生、外籍人士在中国创业,另一方面,人才流失严重。要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中国大地成为人才施展才干、成就伟业的热土。

  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首先办人民满意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数字转型,构建高质量、低成本、广覆盖教育服务体系。其次,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发挥制度优势,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问题上实现突破。再次,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成果转化、技术转让、科技金融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作者均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