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学习悟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市社科联课题组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把握中国化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
天津市社科联课题组
执笔人:邓光华、袁世军、张再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论断,是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得出的历史性结论,深刻阐明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进一步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所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思想自觉和理论自信。

  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根本在于其符合中国实际、植根中国大地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引领中国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推动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是理论的源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形成新理论、提出新举措、满足人民新愿望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义无反顾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宏阔视野,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灯塔。

  “两个结合”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长青的奥秘所在。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科学最先进最严密的思想体系,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具有普遍适用性,但各个国家的具体国情不同,绝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又敢于说前人没讲过的新话,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做出中国共产党的原创性贡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吸收借鉴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等观念。这些理念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高度契合,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以根深叶茂、深入人心。

  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关键在于其引领时代大势、把握时代规律

  坚持胸怀天下的大格局。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逆全球化”回潮、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乌克兰危机爆发,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成为摆在世人面前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当今时代伟大的政治家,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科学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面对世界新现实、发展新格局和人类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等新理念新倡议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引领时代发展的大潮流。时代是思想之母。科学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造,也是人类自我解放的伟大觉醒。当代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创造性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理念,对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这些原创性贡献,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崭新的时代内涵,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独特贡献。

  展现对历史负责的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是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选择就在我们手中,责任就在我们肩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代价值、世界贡献、人类意义,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全新选择,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

  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旨在于其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

  源于人民的深厚根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源于人民群众的创新实践。在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入贫困家庭访贫问苦,倾听贫困群众意见建议,了解脱贫需求,提出精准脱贫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路。党的二十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留言超过854.2万条、2.9亿字。坚持问政于民、倾听人民呼声,注重调查研究,从人民中汲取养分,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领袖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思想风范。

  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旨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性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其生成过程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对人民不断追求美好生活及人类如何发展的崭新回答。蕴含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等丰富内涵,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谁来共享、谁来奋斗、谁来发展”等时代课题。

  造福人民的实际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最主要的是这一思想为亿万中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新时代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35100元,十年翻了一番多。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位居中高收入国家前列。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思想的伟力就能无往而不胜。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成为我们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赢得更大荣光和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执笔人:邓光华、袁世军、张再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