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有效期至2027年12月31日
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
~~~
~~~
高质量假肢装配2485例~~~
~~~天津海关前10个月办理特殊
物品卫生检疫审批3378批次
~~~滨海新区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中国广电天津公司5G温暖津城品牌关爱行动同步启动
“中新天津生态城国际企业加速营”方案出炉~~~
~~~法官提醒:正规渠道购买 签订书面协议
疫情快报
11月21日0时至24时~~~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购宠物死了 买卖双方谁担责?
法官提醒:正规渠道购买 签订书面协议
韩雯

  本报讯(记者 韩雯)网上买来宠物,还没来得及欢喜就陷入失去它的悲伤。对于逝去的宠物,该由谁来承担责任?昨日市高院发布典型案例,提醒市民在购买宠物时,要到正规的、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宠物店购买,并且要签订书面协议,以便日后维权时有据可依。

  今年6月份,袁女士通过网络平台订购了一只矮脚猫,并以微信的形式与卖家约定价款6500元。当日,袁女士支付定金1500元。没过几天,卖家向袁女士微信发送了《定猫售后协议》,协议中记载:卖家省内包7天猫瘟腹水,省外包3天猫瘟腹水,出门起算。之后,袁女士支付尾款5000元、运费750元、中介费288元,共计6038元。

  卖家将涉案猫咪以空运形式从广州托运至天津机场。收到猫咪后,袁女士每天向卖家反馈──猫咪腿瘸;猫咪体温高,没精神,需要就医;猫咪没有胃口,便血,需要就医;猫咪就医拍片后确诊腹腔积液;猫咪死亡。

  因喜爱而购买的猫咪最终却因病死亡,愉悦变成悲伤。因猫咪死亡且就医产生医疗费1023元,袁女士向东丽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卖家给付其合同款7538元及同期银行利息至实际还清日止,给付其损害赔偿金1023元,共计8561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通过网络买卖宠物,卖家应当确保宠物健康,并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宠物检验检疫义务,而卖家直至发货时都没有办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买家购买宠物后,在合理期间宠物确诊严重疾病,应根据卖家检验检疫义务完成情况分配举证责任。卖家未合理举证,应当承担向买家退款并赔偿损失的责任;卖家事先通过拟定格式条款的方式按照消费者所处地域不同设置低于猫瘟腹水潜伏期的质保期,减轻自己作为经营者的责任,限制了买家的主要权利,未经充分释明及买家明示同意,该格式条款应为无效。遂判决被告返还原告货款、运输费、中介费、医疗费共计8561元。

  以案为鉴,法官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宠物时,要到正规的、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宠物店购买,并要求商家提供宠物检验检疫证明。买卖双方应当签订书面协议,将宠物接种疫苗情况、售后争议处理方式等内容写进协议。如协议中出现类似霸王条款,应及时指出并与商家协商修改,避免不必要的争端。发生纠纷时,买家可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或向人民法院起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