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市委宣讲团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主题论坛举行~~~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党的二十大代表张黎明给南开学子讲思政课
~~~
和平区举办宣讲报告会~~~
河北区举办宣讲报告会~~~
南开区举办宣讲报告会~~~
静海区举办宣讲报告会~~~
滨海新区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思政课上闪烁“黎明”的曙光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黎明给南开学子讲思政课
本报记者 姜凝

  “我当学徒时,有不少电线杆子是立在水里的,每次抢修都是老师傅们第一个跳到水里,用身体架桥或者扛着电力物资过水抢修,让我们能够衣不沾水地带电作业……”11月8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电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走进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为青年学子讲授了一堂特殊而生动的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注产业工人。”张黎明在讲课中说,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一定要转变观念,大力培养产业工人。张黎明表示,这10年来,亲眼目睹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亲身参与电力事业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真正深刻体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他围绕党的二十大大会盛况、大会成果、大会精神、个人收获等方面,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参会心得,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大的决策部署、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等,从一名基层工作者的视角出发,表达“生逢盛世理应肩负重任,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坚定信心。

  供电与生活息息相关。课堂上,张黎明为青年学子讲述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开展惠民志愿行动,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为九旬老人提供呼吸机特殊保电任务等经历。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感人的故事、有温度接地气的方式,让青年学子了解到新时代基层工作者的初心坚守,体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张黎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要求,他结合自己在工作中创新的经历,希望南开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勇于创新、勇于奋斗,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爱国三问”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经历了这样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在思政课堂上近距离接触党的二十大代表张黎明,为大家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实践学习契机,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将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知识水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率先以‘金课’标准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好‘大思政课’,把学校思政‘小课堂’与社会思政‘大课堂’有机融合,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创新形式,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丰富‘大师资’,以做到善用社会大课堂,用心上好思政课。今后,还将有更多像张黎明这样各行各业精英走进南开思政课堂,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