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京滨城际北辰至滨海新区段 津潍高铁天津段~~~
~~~河西区智慧养老迈上新台阶
~~~拉伸强度比天然蛛丝高70%以上
~~~
虚开发票后“人间蒸发”~~~
急危重症患者及时救治 群众用药需求坚决保障~~~
疫情快报
11月5日0时至24时~~~
我国出口土耳其~~~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大团队研发超强人造蚕丝
拉伸强度比天然蛛丝高70%以上
姜凝

  本报讯(记者 姜凝)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志教授团队近日提出超强人造蚕丝制备新方法,第一次将廉价的普通蚕丝转换成具有超高强度的人造蚕丝。这项成果给生产高性能人造丝开辟了一种便捷高效的途径,为大规模生产具有高性能的蚕丝纺织品材料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介绍,研究团队使用了十二烷基硫酸钠和碳酸钠辅助溶解蚕丝外部粘层的方法,该方法的蚕茧脱胶率约为28%,得到的再生丝素蛋白分子量仍较大,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其机械性能。人工纺丝时,研究人员将浓缩的再生丝素蛋白通过微管像挤牙膏一样挤出,挤出的蛋白在含有锌离子和铁离子的溶液中迅速凝固形成细长的纤维,再经过适当的后处理,得到的纤维直径与蜘蛛牵引丝类似,但强度和硬度都显著优于天然牵引丝。这种人工蚕丝纤维的拉伸强度比天然蛛丝的平均强度高70%以上,远远高于所有已知的天然微丝,成为一种前景广阔的超强人造蚕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