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
充分挖掘经济增长潜能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优势~~~
~~~
~~~
~~~
关注2022年
20项民心工程~~~截至9月底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惠企纾困 深耕津门
中国农业银行~~~
我市出台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实施细则~~~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挖掘经济增长潜能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优势
天津社科院举办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
刘平

  本报讯(记者 刘平)“前三季度我市汇聚稳经济的政策合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宏观经济持续稳步向好。下一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充分挖掘经济增长潜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优势,开启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日前,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与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天津宏观经济论坛暨2022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上,来自天津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主题展开讨论,就促进天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深入探讨。

  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侯晓韧建议,天津要充分发挥港口、产业、科教优势,加快推动“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转型升级,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动建设国家级制度型开放示范区,建设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汇聚复苏势能,应多措并举破解市场需求不足,为中小微企业创造更多商机。”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云峰建议,要完善政策举措,降低成本压力,切实提高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同时,加大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做好相关服务,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天津社会科学院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李晓欣说,要挖掘消费潜力,增强居民可持续消费能力,提升就业水平、创新就业方式、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拓宽增收渠道等。同时,要营造舒适满意的消费环境,加快建设新型综合商业载体以及搭建更多新的消费场景等。

  “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应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探索数字跨境流动新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体系构建。”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副研究员单晨建议,要提升产贸融合发展水平,提高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外向度,培育一批外向型产业聚集区。同时,要探索在新兴市场策划举办一批线上线下品牌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严兵教授认为,在外贸领域,应深化与RCEP对接,发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贸易模式创新等。在消费领域,应促进线下线上消费良性互动,探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错位发展新思路,进一步提升消费政策的有效性等。

  “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燕中州建议,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方面,应充分发挥我市外向型园区的作用。同时,要发展直播等新型消费业态,重点对接本地企业和市场资源,释放新消费业态对天津经济的带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