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文化观察
天津儿艺木偶剧《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在网络展映 ——~~~
《见证新时代·新物心声》即将开播~~~
~~~
新赛季联赛出征仪式举行~~~
调整心情~~~
男排联赛激战正酣~~~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观察
天津儿艺木偶剧《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在网络展映 ──
传统木偶如何拥有新表达?(图)
本报记者 刘莉莉

  日前,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创排的木偶剧《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入选“2022北京影偶艺术周”,与诸多国内外偶剧一同在网络展播。这部既有传承又有发展的剧目引发了“传统木偶当下创新探索”的话题。

  传承文脉突破传统

  “新三打”别具一格

  1976年,天津木偶剧团建团,排演的首台木偶大戏《三打白骨精》大受欢迎。1985年,木偶剧团扩建为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又相继排演了不少优秀木偶剧。天津儿艺2018年创排的新一版“三打”正是传承了当年天津木偶剧团的开台大戏文脉。

  天津儿艺副团长王勇介绍,《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在“偶”的表演形式上有两个突出的新:“以往杖头木偶是把偶举过头表演,而这部戏沿用天津儿艺所创的表演形式‘托偶’──将偶放在人的胸前表演,演员藏在偶的后面,这样一来,人的腿就是偶的腿,使人与偶更加统一。同时,打开传统木偶表演的挡幕,利用挡幕变化带来舞台、空间的变化,打开了剧目的空间感。”

  这部剧中,不仅有造型各异的偶,还有奇幻的舞台效果、精心创作的歌曲和舞蹈,同时借助许多戏曲表达方式,人偶同台、载歌载舞,具有很强感染力,凸显了民族文化特色。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评价,这部戏在偶的艺术上进行了全方位探索,作为突破传统的新作品很有代表性。

  以传统为中心兼收并蓄

  木偶也有新表达

  放眼当下的戏剧创作,不仅是儿童剧,许多戏剧作品都在借助“偶”元素。为什么“偶”如此受青睐?《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的导演马路表示,舞台艺术充满想象力,一个演员的技艺和表现力再高,有些舞台上的象征、比喻、夸张,终究表达不出来。但偶的假定性和陌生化效果远远大于真人,用偶来呈现这些艺术想法就能特别接近。当偶与人同台,各自的色彩也会更加绽放。所以,偶不是“小儿科”,而是在舞台戏剧表演上一门独特的、不可或缺的艺术手段,是形成完整戏剧真人表演和假人表演的两只翅膀之一。

  中国木偶历史悠久,耍长绸、舞剑、写字等很多传统绝活儿让人叹为观止。而在艺术形式愈发丰富的当下,中国木偶人也在思考传统木偶的新表达。马路认为,要秉承“以传统为中心兼收并蓄”的创作理念,用新的表达、多种艺术结合来呈现木偶艺术。绝不能丢掉自己的传统表演技术,因为这是中国木偶千年历史的积淀。偶戏,是以偶为工具表达人类情感及哲理的戏剧。偶,是制作者或操偶者将人的情感思想注入、显现生命形态的物体。所以,我们在传承技艺的基础上,更需提升理解,重视哲理渗透和故事深厚,思考如何让技艺服务于戏剧表达,把技术层面与展示人物心灵相结合。

  拓展认知

  在传统偶技艺中探索

  以木偶剧团起家,又经数十年的儿童戏剧创作,天津儿艺将“偶”元素融入儿童剧或话剧中,形成人偶同台、人偶结合的独特风格。无论是《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还是去年该团创作的音乐偶剧《没头脑和不高兴》,都广受好评。王勇表示,我们既要有原汁原味的传承,也要有适应当代审美、守正创新的今人表达。目前,团内新创排的小型木偶剧目《西游歪传之火灵珠》即将与观众见面,还有讲述哪吒闹海故事的剧目也在计划中。未来将继续努力拓展对偶的认知,在传统偶技艺基础上进行新探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