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生是配角(56)
律师文化纵横谈
杨仲凯

  工匠不等于作坊 

  匠人就是过去所说的手艺人,包括木匠、铁匠、泥瓦匠、钟表匠、裱糊匠等,包括厨师之类的手艺人,虽然没有被直接冠名为“匠”,那也一定是匠人的一种。也有人说各种“师”和“家”“匠”是并列的,都算手艺人的种类之中。好像匠人都是在作坊里,不追求很大的规模,现在提倡的所谓匠人精神,并不是说要提倡不求大而求小,是说匠人追求卓越、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律师和匠人是有很多共通的地方的,也可以说,律师也是匠人的一种。 

  过去的律师事务所,一般规模都不是很大,大约就像手艺人的作坊那样,店面不大,几个律师,一个秘书,或者干脆就是一个律师带一个徒弟。即使现在的大律师事务所,大多数也是很多小作坊共用一个大卖场。律师传统的诉讼业务,多说有两三个人配合就可以了,就像作坊里的匠人,不管是铁匠还是木匠,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两个人配合,也就够了。 

  匠人把作坊逐步做大是大工厂,律师事务所做大了,成为大规模的法律服务机构。规模大了,但是内在的工匠精神是不会改变的,即使再过一百年,永远不做大的作坊也可能存在,一个人的小律师事务所当然也可能存在。在一定意义上,工匠精神并不在于规模大小,工匠不一定等于小作坊,要不怎么有“大国工匠”的说法呢。为什么律师也可以说是匠人呢?因为律师是靠自己的专业技术为社会服务的,就是有手艺的人。手艺人和手艺人之间,差别太大了。好的手艺,一经出手就不同凡响,技惊四座。手艺不行的,那只好敬陪末座,甚至吃不上饭。各行各业都是如此,律师行也不例外。有人可能会说,现在很多律师事务所规模做得很大,不管怎么说,再把律师事务所比作那些小作坊也不合适吧?律师事务所做得再大,从本质上来说,也不可能像企业那样批量生产,一套标准的生产线放在那里,一个杯子一做就是上万件,完全可以做到批量生产。律师的产品,是不可复制的,哪怕再类似的案件,也是一个案件一个样子,就如同一棵自然生长的树,树叶没有完全相同的,就连双胞胎还不一样呢。律师办理的案件也不会完全相同。这才是律师和匠人共通的地方。一个律师去法院开庭,就算是这个律师再厉害,他一个上午,也就是开一个庭。开好这个庭就是这个律师的产品和作品。而对一个手工操作的匠人来说,他一上午可能就打一件铁器,他不可能同时做出十件或者一百件铁器来。手艺人指的就是手工操作,不是大机器生产。这正是手艺人的立世之本,也是工匠精神的彰显之处,贵就贵在手工制作,产品是人做的,不是机器。拿画作比个例子吧,杰出的作品是大师画出来的,机器印制的叫做印刷品。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