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热点话题连连看~~~
我市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共同展望美好未来~~~
津报时评~~~
~~~——党的二十大天津代表团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话题连连看
坚定不移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
本报记者 米哲 王音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天津作为中国近现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已走过百年工业发展历程。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本报记者采访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天津代表并连线相关负责人,就制造业立市的使命传承和具体思路,谈举措、话发展。

  代表访谈

  二十大代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

  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米哲)“高水平编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坚持一手抓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二十大代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开门见山,从抓好顶层设计谈起夯实制造业立市根基。

  戴永康说,我市加快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化、航空航天为支撑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两化’搬迁、中沙聚碳酸酯竣工投产,首装空客A350及空客A320机身系统装备交付使用,中石化南港乙烯、中环半导体智慧工厂三期开工建设,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加速推进……”戴永康对全市制造业重点项目耳熟能详、逐一列举。同时,他还用数字向记者证明了今年全市制造业的有力表现:1—8月,产业链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1.8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信创、生物医药产业链分别增长28.6%、16.7%、14.7%。

  戴永康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强化制造业对天津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努力打造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二十大代表、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

  笃定制造业立市战略 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 米哲)“北辰区的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基础雄厚、优势明显,现有工业企业31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53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接近40%。”二十大代表、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靠数据说话,离不开高水平的项目和市场主体。

  “要坚定不移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下大气力做好项目引育、补链延链、科技创新等文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冯卫华从三个维度谈了下一步具体思路和项目。

  他说,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引育壮大新动能。要全力以赴招大引强选优,提升北辰开发区载体功能,发挥区项目办作用,力促京津医药谷综合开发、Mini-LED微显器件等在谈项目签约落地,提速雅迪二期、中兴高端装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SMC气动元器件、精雕数控等项目投产达产。

  二是持续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要全力服务产业链发展,鼓励弗兰德传动、江铜华北、雅迪电动车、伟星建材、普利司通等实力强企增资扩产,吸引企业布局更多税收结算、业务总部、高端生产环节,力争到2025年在链规上企业达到500家、产值超过1700亿元。

  三是坚持创新赋能,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要用好中国兵器集团70所、中船重工707所、天辰、中材等科研院所资源,打造“雏鹰—瞪羚—领军”和高成长企业接续发展梯队;支持华电重工、建科机械等项目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北辰制造”向“北辰智造”转变。

  二十大代表、静海区委书记刘春雷

  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 更加注重产业集群发展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 米哲)如何发挥资源禀赋,夯实制造业根基?二十大代表、静海区委书记刘春雷娓娓道来,他说,实体经济是经济命脉所系,制造业更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中央对天津的城市定位之一就是先进制造研发基地。静海区制造业起步较早、基础雄厚,焊管、金属制品、自行车、乐器等都是传统优势产业,规上企业达到900多家,5家进入中国500强、市百强,友发、爱玛2家已在主板上市。

  刘春雷对制造业“家底”如数家珍,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紧扣静海区工作实际,围绕传统和新兴两方面作出阐述。他强调,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通过科技赋能,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占有率。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子牙经开区和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延伸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特色食品、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先进金属材料、高端金属制品等9条产业链。“我们更加注重产业集群发展,既要做强全国焊管生产基地、全国五金制品出口基地、中国自行车之都、中国乐器产业基地,同时要以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以及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等优质医疗健康资源为龙头,打造中西医‘双航母’医疗集群,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刘春雷说。

  后方连线

  北辰区:

  发展实体经济 实现“链上倍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北辰区在制造业立市的大背景下,提出了高质量发展‘链上倍增’计划,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区。”北辰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俊伟说。

  近年来,北辰区瞄准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功能定位,聚集了一批国内外制造业领军企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优势产业规模达千亿元以上,占全部规模工业近80%。

  霍俊伟告诉记者,北辰区正在全力打造“3+4+2”产业链发展体系,持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形成头部企业引领、骨干企业支撑、中小企业协作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到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信息技术创新应用4条产业链实现“链上倍增”。

  目前,北辰区已拥有国家和省级科研院所14家,国家级和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8家。今年1至8月份,全区11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产值415.16亿元,增速12.1%。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带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引领工业高端发展的强大增长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