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天宫课堂”第三课开讲 3位“太空教师”首次在问天实验舱授课~~~
全国首套“零碳示范单元标准体系”实施~~~
市应急局等确保秋冬季森林防火形势平稳~~~
~~~
天津总装空客A320飞机~~~
天津口岸~~~
~~~
市检察院发布典型案例 揭露养老诈骗“套路”~~~
市第一中心医院救治罕见脾脏异位妊娠患者~~~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疫情快报
10月11日0时至24时~~~
布局新赛道 金融活水来~~~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第一中心医院救治罕见脾脏异位妊娠患者
多学科协作上演“生命保卫战”
徐杨

  本报讯(记者 徐杨)近日,市第一中心医院成功救治一例罕见的脾脏异位妊娠破裂出血患者,在妇科、肝胆胰外科、麻醉科多学科协作下,患者转危为安。

  29岁的张女士(化名)因左上腹疼痛6小时,停经69天到一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通过超声、腹部增强CT等检查,考虑异位妊娠流产、脾血管瘤。该院妇科快速启动急救绿色通道,紧急进行手术治疗。经联合肝胆胰外科实施腹腔镜探查术,发现患者腹、盆腔大量积血(约500ml),脾周可及大量凝血块。

  该院肝胆胰外科刘晓龙副主任医师仔细探查,发现仍有持续性出血,与妇科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后,在麻醉科配合下成功为患者实施脾切除、左侧输卵管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符合脾脏异位妊娠伴出血、左侧输卵管积水伴慢性炎症。患者术后恢复良好,5天后康复出院。

  刘晓龙副主任医师介绍,该患者发病过程中无腹部外伤病史,术中证实脾脏破裂,术后病理提示脾脏异位妊娠伴出血。此类病例是临床极为罕见的腹腔妊娠,发生率约为1/15000。脾脏妊娠是极为罕见的一类腹腔妊娠,受精卵种植于脾脏并生长,形成脾脏局部肿物,肿物破裂引起大出血,极易导致失血性休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