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花鸟鱼虫市场调查~~~
10岁男孩捡田螺坠入大运河~~~
起火货车上有燃气罐~~~
~~~
~~~平安人寿天津分公司钻石俱乐部84钻会员表彰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花鸟鱼虫市场调查
未发现鳄雀鳝 个别外来入侵物种有卖(图)
本报记者 刘连松

  近日,全国多地发现鳄雀鳝的踪迹,引发读者对外来物种入侵的担忧。其中,河南省汝州市城市中央公园为了围捕鳄雀鳝,耗时一个多月,抽干近30万立方米湖水,最后在涵洞中抓获一公一母两条鳄雀鳝,直播中一度有3000万网友在线围观。

  记者调查发现,线上线下依然有商家在售卖鳄雀鳝等外来入侵物种。专家表示,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确立了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和监测制度,构建全链条防控体系,防止外来入侵物种扩散造成危害。

  市场调查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花鸟鱼虫市场,发现销售鳄雀鳝的商家并不多。“最近总有鳄雀鳝入侵生态系统的报道,所以不少商家下架了这个品种。”一家大型花鸟鱼虫市场的经销商周先生告诉记者,鳄雀鳝是北美洲特有的淡水巨型食肉鱼,生性凶猛又缺乏天敌,繁殖能力强,每年可产数万枚鱼卵。鳄雀鳝很早就作为观赏鱼进入了中国市场,因价格相对亲民,在水族爱好者圈有一定市场,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福鳄”。记者了解到,此前该市场10厘米的鳄雀鳝鱼苗售价10元左右,体长40厘米的售价约为300元。

  记者在多家线上购物平台搜索发现,“鳄雀鳝”等关键词被屏蔽,但通过“福鳄”“幽灵火箭”“尖嘴鳄鱼”等关键词仍能找到部分卖家。沟通中,卖家谨慎地表示:“这种鱼仅作为观赏鱼饲养,禁止放生。”

  近年来,随着外来物种入侵数量上升,我国成为世界上遭受外来物种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219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的物种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我国已经发布四批次该名单。

  记者在市场调查中发现,虽然鳄雀鳝已下架,但名录中的巴西龟、清道夫等物种却随处可见,而且价格低廉、销量可观。

  9月11日15时,我市一家大型花鸟鱼虫市场一家摊位销售的巴西龟从5元到50元不等。巴西龟又名红耳龟,多数产于巴西,个别产于美国,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巴西龟很好养,一周喂一次就行。”摊主热情地介绍。

  同一市场销售清道夫的摊位更多,售价从10元到上百元不等。清道夫学名豹纹脂身鲇,属热带杂食性底层鱼类,又名吸盘鱼、琵琶鱼,生存能力强。记者询问摊主是否知道清道夫属于外来入侵物种,摊主们都说不知情。

  我市尚未发现鳄雀鳝种群

  市农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鳄雀鳝入侵生态环境需要有足够的种群数量,还要有适宜的生长环境。我市尚未发现鳄雀鳝入侵生态环境。目前,鳄雀鳝还不在我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内,但有望列入新版《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提醒

  滨海新区疆北湿地保护中心负责人王建民表示,外来入侵物种是指传入定殖并对生态系统、生境、物种带来威胁或者危害,影响我国生态环境,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的外来物种。外来物种入侵的途径主要有自然传播、无意传入和有意引入三种。提醒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外来物种;已经在养殖的不能随意释放或丢弃,确有必要可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建议广大民众增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意识,规范开展放生活动,防止因不当操作导致外来入侵物种扩散传播,造成危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