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稳住经济大盘措施~~~
~~~
~~~—— 市级机关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 我市举办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武警天津总队警官休假期间加入灭火志愿队——~~~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
天津一商“百日攻坚”进行时~~~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警天津总队警官休假期间加入灭火志愿队──
重庆山火救援中的天津“战士”(图)
本报记者 叶勇 图片提供者:唐琛镒
叶爽在重庆山火现场参与巡山灭火。 图片提供者:唐琛镒

  “大家再加把劲儿,咱们争取天亮前再做一次防火处理。”重庆市山火救援现场,武警天津总队执勤3支队排长叶爽,一边鼓励着身边的队员,一边背上近30公斤重的装备,再次前往巡山灭火一线。

  日前,重庆市多地突发山火,烈火无情人有情,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不顾山高路险,结成一股团结不屈的磅礴之力,他们有消防员、教师、农民、学生、武警官兵……

  叶爽,就是其中一员。

  “我住渝北区桂馥大道,是地道的‘重庆崽儿’。8月24日晚上6时左右,我正在家中休假,听到发生山火的消息,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申请。”叶爽说,得到批准后,立即联系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人武部,并赶往了救援现场。

  8月25日早上6时左右,叶爽打车40公里、两小时后到达现场,他立刻带上灭火装备,配合民兵,上山对明火进行扑灭。

  “我和人武部工作人员先到达的是城门洞。当时,那里山火已被控制住,随即我们去了马鞍山片区。”叶爽介绍,面对着马鞍山,山火片区一分为二,他和队友主要负责左侧的明火扑灭和在山上进行不间断巡逻。

  “我们是第三梯队,主要负责扑灭前两轮中没有被扑灭的明火,大家一定要仔细点儿。”

  “这里树叶和草木沉积层很厚,经过浇灭后,最底下的余火,很可能会复燃。”

  “只要有明火的地方,我们一个都不要放过。不管多危险,这是‘死命令’。”

  ……

  马鞍山地形陡峭,叶爽和民兵队员穿梭在茂密山林和竹林中,或是手拉手,或是用绳索攀爬,从山脚到山腰再到山顶。

  “有的队员累了就在附近居民家休整一下,其他人继续接力。持续13个小时左右的巡山灭火,在叶爽的带领下,从未‘断档’。”重庆市北碚区人武部部长李艳阳称赞道。

  8月25日晚上11时左右,小组队员全部退回集结点休整。

  “这个小伙子真不错,总是第一个冲上山坡,第一个开展作业。不仅有经验,而且坚韧。手上的血泡磨出来好多个,他也没停下,更没有说过疼。”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街道武装部副部长刘东说,“巡山灭火时,叶爽被指派为救援小组长。”

  同组的民兵也竖起了大拇指,点赞“能干的叶爽”。叶爽说,“身为军人,无论何时,百姓有难,冲上去就是我应尽的职责”。

  8月26日凌晨3时左右,叶爽带领大家又开始新一轮巡逻灭火。“走!咱们再上一趟!”这句挂在他嘴边的话,一直“陪伴”到“最后的胜利”。

  截至8月26日早上8时30分,经各方共同努力,重庆市山火各处明火全部扑灭,全面转入清理看守阶段。9时左右,叶爽同北碚区人武部工作人员一起撤离下山,11时左右到家。

  “崽儿,赶紧把热汤面吃了。”妈妈眼里噙着泪水,一遍遍叮嘱刚进家门的叶爽。睡了7个多小时后,叶爽醒来。他让妈妈又做了一碗热汤面。当记者问缘由时,他用微信回复给出了答案:“第一碗热汤面,吃的是平安;第二碗热汤面,吃的是幸福。英雄的城市,是无数平凡人的付出。无论是重庆,还是天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