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稳住经济大盘措施~~~
~~~
~~~—— 市级机关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 我市举办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武警天津总队警官休假期间加入灭火志愿队——~~~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
天津一商“百日攻坚”进行时~~~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 我市举办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本报记者 刘平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天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十年绿色变革,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性、历史性、突破性好转,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都市打下坚实基础。”昨日,由市社科联、市教委主办,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暨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近年来我市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开展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全面、长远的指导思想和实践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思想认识、组织领导体系、结构调整力度、污染治理措施、生态建设范围、改革创新成果、质量改善速度七个方面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文龙用详尽数据、大量实例阐述了天津十年来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广大党员干部从“倒逼”到“自觉”,各级单位从“要我治”到“我要治”,各界群众从“关注”到“参与”,社会各层面形成了“坚决不走牺牲资源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的高度思想共识。

  如何应对“气候新常态”,天津在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中有哪些作为?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在主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天津为实现“双碳”目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的积极作为。他说,天津市率先出台《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开创了以制度创新促进实现“双碳”目标和协调解决“双碳”工作重大问题的先河。“中新天津生态城通过发展新型电力系统、零碳智能交通、光储直柔建筑等,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成为以‘双碳’工作引领和倒逼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孙晓峰以近年来生态城建设为例,介绍了生态城如何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努力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的经验和做法。

  “在新时代,从理论、现实与实践三个维度阐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有助于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认识与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成果,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也体现了时代的创新”“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硬仗。要紧密结合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推动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为突破,统筹谋划‘双碳’目标一体化推进,以精细化创新促进绿色低碳转型”……会上,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彬、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刘学斌、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孙振清分别围绕议题,结合各自调研成果,畅谈认识体会、凝聚思想共识、提出真知灼见。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当前学习和宣传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是社科理论界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不断加大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普及、咨政建言精准服务决策的力度,为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提供智力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