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
新闻发布厅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实施“六治工程”16项重点项目~~~
~~~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完善领导体系 健全领导机制 增强领导能力 发挥领导作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我市聚焦四个方面发力给群众带来新变化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每个区每年选定2个社区(村)督办推动化解信访难题
~~~市总工会推出“我和一线劳动者在一起”制度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搭建全市统一的基层治理智慧云平台、数据贯通实现不同部门业务联动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反间谍法、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
智慧赋能 让基层治理更便捷高效
搭建全市统一的基层治理智慧云平台、数据贯通实现不同部门业务联动
孟若冰

  本报讯(记者 孟若冰)“智治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方面,也是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有效手段。”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邓光华表示,网信部门将按照《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首先,强化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构建智慧治理信息体系。按照统分结合的工作模式,搭建全市统一的基层治理智慧云平台,将网格员使用的“津治通”系统与社会治理领域各信息系统进行业务协同,增强基层对社会治理事件的流转和处置能力。建设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进多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一次性联审联办,提升“津心办”App的服务功能,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同时,结合今年我市20项民心工程,以津(金)牌智慧养老平台为核心,连通各区的养老服务平台,形成全市统筹的养老服务资源信息体系。

  其次,强化“网格+网络”的双网融合,丰富智慧治理应用场景。建设城市信息模型(CIM),在二维地图和三维地理空间上搭建居民信息、法人信息等基础数据库,动态掌握社区情况,让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更加灵敏。用信息化把党建、综治、民政、应急等各类网格合成“一张网”,实现不同部门业务的统筹联动。加强基层民警与网格员的数据共享和业务融合,建立协同清单和协作机制,将科技手段与传统入户走访相结合,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模式。推广“津民家”智慧社区生活服务平台,以网格为单位,拓展民情沟通、便民服务等功能,把各类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

  此外,还要强化各层级间的数据贯通,推动智慧治理双向赋能。推动各委办局的政务数据下沉共享至社区(村),对社区(村)需要填报的各种报表进行统筹整合,编制社会治理“一张表”,实现一表采集、多方利用,减轻基层负担。坚持信息化资金优先安排基层治理项目,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信息化建设,促进可持续运营。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汇聚整合卫健、民政、信访等部门数据,开展分类核查和挖掘分析,发现苗头性、趋势性的矛盾隐患,提升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