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天津日报》《今晚报》“三八妇女节”女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冰心曾经说过:“这世界缺少了女人至少没了五分的美丽、六分的温柔、七分的爱和八分的坚强”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梦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图)
2023年《天津日报》《今晚报》“三八妇女节”女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冰心曾经说过:“这世界缺少了女人至少没了五分的美丽、六分的温柔、七分的爱和八分的坚强”

  铿锵玫瑰,竞展芳华,国家前行充满动力,社会发展更具活力。每一位普通女性的人生出彩与梦想成真,终将汇聚成时代前进的大江大河、奔涌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许多遥不可及的梦想,因女同胞的付出而成为现实;许多令人欣喜的荣耀,因女性魅力的绽放而更显光辉。

  为了在推进天津良好营商环境建设中,让每位女性创新创业人才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展示她们的风采,《天津日报》《今晚报》联合天津女企业家协会及异地商会于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组织举办“三八妇女节”女企业家座谈会,主办方代表、相关女企业家及媒体代表出席。

  本次活动邀请来自天津市各行各业的女性企业家,通过座谈会的方式,了解她们在创业、就业、职业发展、社会公益等方面的经历经验、感悟和建议,形成全社会关爱女企业家成长、陪伴女企业家发展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这些女企业家聚集起来,一方面给她们提供交流平台,另一方面为广大女性同志树立榜样、增加信心。”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座谈会上,女企业家们回顾了各自企业发展的情况,介绍了生产经营情况,并交流了新一年发展的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天津芳华智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岳芳说:“从职业经理人到自己创业,我经历了跨越式发展。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随着税务政策的不断完善,智能化的发展,企业家财税认知的不断提高,我做了转型,进行专业的股权架构的设计及财税方案落地执行,形成一个闭环,真正脚踏实地把老板的心声呈现出来。我目前经营的芳华智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受到了很多企业家的认可,我觉得这件事情我做对了,我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共享财务总监的平台,让财务总监的资源能够给更多的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天津市成鑫自动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京提出“把握机遇,女性同胞要具备诚信、品质和拼搏精神”。她表示:“非常感谢天津这座城市,在事业上给了我许多机会,也给了我施展人生的舞台。其实成长本身就是一种历练,任何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机遇。而能够把握住这些机遇,就要具备一些基本素质,特别是对于我们女性同胞,我把它总结为三点:诚信、品质和拼搏精神。诚信和品质,让我在做企业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包括企业的客户、我的人脉,以及良好的口碑。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打拼,我们和万科地产、江河幕墙、中建六局等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关系,也和天津万顺地产、天一建设、博俊幕墙等本地区企业有过多次合作。而拼搏精神,我认为是一个创业者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一个创业者、特别是一个女性创业者,所要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既要兼顾好家庭,又要冲在事业的第一线。”同时,大家不仅直面指出发展瓶颈、还具体分析了原因,并各抒己见地探索解决办法。麦浪香餐饮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明燕提出“让技术和经验成为我们再出发的垫脚石、加速器。无时无刻不琢磨新技术、新产品、新包装”。陆明燕来自湖北恩施。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刻,134名天津医疗队员援助恩施。3月24日,106名天津医生离开恩施,从他们入住的酒店至恩施机场,沿途数万名群众欢送106名天使回家。送别的情景感动了无数的恩施人,也感动了无数的天津人。多年来,成千上万的恩施人在天津务工经商,也有成千上万的天津人在恩施旅游观光、康养置业。她在座谈会上非常有感慨:“恩施人民与天津人民是常来常往的一家人。对于我们长期在天津打拼的恩施人,感触犹深,别有一番感恩的滋味在心头。是天津的麻花大哥一直引领世界硒都的小土豆不断进步和发展壮大。欢迎更多的天津朋友到我的家乡──恩施旅游康养,把人生最精彩的镜头留在恩施的美景和美食之上。”在做企业的同时不忘以公益回报社会,天津滨海新区齐康新欣门诊部负责人齐春红表示“想凭自己的能力和能量帮助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为天津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希望女企业家们把促进天津经济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在就业创业、公益帮扶等方面多尽一份力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全市女性创业发展潜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让我们从其他做得比较好的企业那里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和经验。” 与会女企业家纷纷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带领更多的妇女同志,大胆创新创业、艰苦奋斗,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精彩发言

  “如何把经验传给有需要的人,让他们不要走弯路,并体现自己的价值?”

  “企业如何研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吸引更多优质的顾客持续合作?”

  座谈会上,参会女企业家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简要介绍了生产经营情况,并就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一起来听听她们的心声吧!

  成长本身就是一种历练

  天津市黑龙江商会副会长

  天津市成鑫自动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 京

  我来自于美丽富饶的牡丹江,作为一个怀揣梦想、走出家乡,在外打拼的创业者,我知道,选择了这样一条路,就注定不会平坦。和在座的很多人一样,我也曾经有一份稳定、安逸的工作,守着国企的铁饭碗,但我也清楚地知道,这并不是我人生的追求。选择走出来的那一刻,其实内心也充满了忐忑和茫然。辞职之后,我开过美容院、做过销售员、担任过企业的业务负责人和区域主管,直到今天,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

  在2009年,我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当时企业正处在发展期,我的女儿也刚刚上中学,当时带给我个人的冲击是巨大的。但我知道,我可以恐惧,但不能畏惧,可以脆弱,但不能逃避。一边化疗、一边照顾家庭和企业的日子我终生难忘,好在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的病症基本康复,女儿上了大学,企业也一步步走上了正轨。

  我觉得,正是我骨子里的拼搏精神,让我从人生最艰难的时候,走了出来!

  作为一个拥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在工作之余,也通过黑龙江、四川的商会组织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商会中,我也担任了党组织和妇联的领导职务,希望通过社会组织的平台,发挥一个党员的光和热,弘扬新时期女性党员的正能量!为我们生活的城市,贡献绵薄之力!

  从开药店到做公益的热心人

  天津市黑龙江商会副会长

  天津滨海新区齐康新欣门诊部负责人

  齐春红

  对于创业,我从来没有计划和规划过,也没有想过会在天津落脚。我毕业后在老家做乡医,只是来天津看个朋友,就因为机缘落了脚。

  最初,我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开了一家药店──齐家堂大药房。因为有乡医的经验,我把药店经营得还可以,两三年就解决了温饱问题。我开始发现客户需要就医,于是又转型门诊,尽量方便和满足他们的需求。后来,我开始做公益,想为社会多做点贡献。我每周末到社区免费义诊,提供一些常规体检和健康宣教。在门诊社区扶贫助困的活动中,我都积极主动捐款。一次,一个被烧伤的女孩到我门诊看病,由于烧伤面积大已经超出我家的诊疗范围,必须住院,可是家长没有钱就不去医院住院,求着我们给输液治疗,我一看,就拿了五万元让她去住院。另外,我这些年一直在资助贫困大学生。

  自从我在2018年加入天津市黑龙江商会后,疫情期间,我们为社区为家乡捐赠抗疫物资,尽力支援社区大筛。每年我都会为天津市黑龙江商会会员做免费体检,每年我还给会员举办一次健康讲座。这些年,我做了不少公益活动,想凭自己的能力和能量帮助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为天津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创新中实现人生价值

  天津市湖北商会理事

  麦浪香餐饮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

  陆明燕

  我出生在恩施一个偏僻的穷山沟,十五六岁进城打工,学到了一门做千层饼的手艺。结婚生子之后自己开始创业。把成都的千层饼与恩施烧饼、恩施麻饼进行技术嫁接,再进行土家族文化包装,让公婆饼这个小吃新品,从恩施发展到武汉,从武汉发展到天津。2009年我来天津在大胡同批发市场开了一家公婆饼,当年收入过百万元。而后逐步向滨江道等繁华的街道发展。

  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会我们的技术和经营模式,也在传授技术中发展自己。我将原麦浪香(天津)食品公司改造为麦浪香(天津)餐饮管理公司,在经营好实体店的同时,从事特许经营加盟。在加盟公司还没有盈利的情况下,连续三年的新冠疫情给我们餐饮业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但面对高昂的房租和几十名员工的生存,我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而且贷款给工人发工资、交车贷和房贷。我的口号是卖车卖房保公司、保员工。艰难困苦的日子终于熬过去了,我们餐饮业、我们公司又迎来了绚丽多彩的春天。我们心里想的是:让技术和经验成为我们再出发的垫脚石、加速器。无时无刻不琢磨新技术、新产品、新包装。让天津人眼里小吃更美、舌尖上的味更鲜,也让所有中国人都喜欢天津的各种名优小吃。让更多有志于小吃事业的人特别是女同胞复制、传播和光大麦浪香做小吃、做更多更好小吃的事业。一辈子干一件事,干好一件事,在创新中实现人生价值。这是我的心声,也是对朋友们的期望。

  失业与创业 体现自我价值

  天津市重庆商会理事

  天津芳华智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岳 芳

  很荣幸来到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参加女企业家座谈。天津芳华智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要为企业做股权架构设计及财税方案规划落地执行。从职业经理人到自己创业,我确实经历了很多的跨越式发展。

  2010年刚刚开始创业,是时代赋予了我机会,曾经担任天津百度的财务总监,一脚迈进了互联网的圈子,百度的大数据处理以及先进的管理模式,让我提升了一个高度。从百度离开后,我就自己开始创业代理了赶集网,一干就是八年。后来赶集网从资本层面与58同城合并后,我就失业了。干什么呢?很迷茫,很焦虑,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在2019年下半年,我决心做我本专业的事情,我想积累了这么多年的运营与财务相结合的经验,把经验传给有需要的人,让他们不要走弯路,这不也能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吗?当时正好互联网财税发展得很好,我想我先去打工,于是我就投了个简历,那时那家公司刚开始创建,我是一号员工,我用一周的时间把智能财税软件系统搞明白了,受到了老板和朋友的认可,过了半年的时间,我把财务团队搭建起来了,还不断地开展企业家座谈会,发展非常之快,后来就成了企业的合伙人,四年的时间服务了2500家企业。

  作为一个女企业家,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实属不易,感谢这些年陪伴我的良师益友,我也将继续用我的专业知识,为企业精心服务,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助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