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创业者可申请担保贷款享贴息扶持 符合条件每月给予最高2500元房租补贴
渤海油田原油及天然气超计划线运行~~~
天津电气设备领域头部企业项目落户泰达~~~
~~~南开大学同寝室“学霸”成功秘诀
~~~
静海区团泊镇携手阿里巴巴~~~
400人获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生态城启动水系连通工程 将生态公园、自然河湖等串联起来~~~
我市2023年研考初试成绩~~~
廊坊城市航站楼天津滨海机场业务试运行~~~
我市全域科普重要品牌活动之一 2019年创办以来覆盖全市千余所中小学~~~
~~~一次挂号可享妇瘤科等科室专家同时面诊
~~~市肿瘤医院互联网医院注册人数突破52万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全域科普重要品牌活动之一 2019年创办以来覆盖全市千余所中小学
“院士来上课”开启青少年科普教育
张璐

  本报讯(记者 张璐)昨天,由市科协、市教委主办的2023年“院士来上课”活动开启我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第一课,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向平院士在天津一中为学生们现场授课。本次授课的主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同时通过天津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天津科普说、天津科学技术馆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

  “随着天文学的进步,我们已经能够看到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的火球,能够目睹镶嵌在大爆炸火球上宇宙结构的种子。虽然现代宇宙学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也留给我们更多的困惑:主宰宇宙命运的暗物质是什么?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神秘能量是什么?”武院士对这些疑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引导学生对“什么是宇宙”等现实问题进行思考。

  “院士来上课”活动是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邀请两院院士为主讲嘉宾,围绕社会热点和青少年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全市中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自2019年创办以来,曾邀请欧阳自远(中国探月梦)、张伯礼(战疫第一课)、李兰娟(病毒性传染病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等院士授课,并在电视、网站等平台播出,活动覆盖全市千余所中小学,累计近500万青少年参与收看。

  市科协一级巡视员卢双盈表示,市科协通过举办“院士来上课”活动增加青少年与院士专家面对面的机会,希望青少年在学习前沿科学知识的同时,感受到科学家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探索的精神和科研报国的奋斗情怀,激励青少年传承科学家精神,不断提高科学素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