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行动 看效果
访民企 看信心 话发展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宁河三问”问出使命、作风、担当,答出气魄、干劲、共识——~~~
津门凭阑~~~
~~~
~~~
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名单公布~~~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行动 看效果
访民企 看信心 话发展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做强天津总部 角逐全球市场(图)
本报记者 张璐 本报记者 刘欣 摄
高新区企业云账户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高质量的灵活就业服务。 本报记者 刘欣 摄

  ■ 编者按

  民营经济是创造就业、创新发展、贡献税收的重要源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围绕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出了一系列具体安排。天津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持续减压降负,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不断优化环境、厚植土壤,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有利条件。本报今起推出“访民企、看信心、话发展”系列报道,本报记者深入一线蹲点采访,为您讲述民营企业的成长故事,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以一域之为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大局。

  从零开始,六年多的时间,云账户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一路策马扬鞭,跑出了骄人的业绩──

  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75亿元,2018年117亿元,2019年352亿元,2020年414亿元,2021年525亿元,2022年更是达到974亿元。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国家对新业态发展的大力支持,天津一流的营商环境,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感谢天津,感谢这个时代。”谈到云账户飞速发展的奇迹,董事长杨晖感慨万千。

  2016年,平台经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保洁阿姨、维修师傅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迅速增长。杨晖抓住两种经济叠加的机遇,在滨海高新区成立了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走进云账户的展示厅,占据整面墙的巨大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时总体数据”在实时更新。记者采访时,“累计结算金额”已跳动至2515.7亿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云账户成立以来已累计为12000多家平台企业和7800多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灵活就业服务。”

  刷脸就可以办照,1秒取得执照。“秒批执照”是云账户技术优势的体现,深受新就业群体喜欢。杨晖概括为“一次不用跑、一天不用等、一秒过审批”的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让新就业群体通过云账户App在线申请,第一时间拿到营业执照,第一时间接单干活,第一时间获得收入。

  为新就业群体服务也要有“硬核科技”来支撑。牵住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牛鼻子”,云账户依靠大数据、区块链等优势技术,搭建了数字化、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达到30%,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申请发明专利180项,自主开发的“亿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灵活就业智能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云账户的发展并非坦途,也遇到了灵活就业服务行业大洋中存在的暗礁,这让杨晖对行业未来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企业必须与同业一起参与行业健康生态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一起做大行业底盘,实现企业更长久稳定的发展。这其中关键一招就是把参与法治建设放在核心位置,让企业在法治的框架下健康运行。

  2021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21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招标公告。其中,《平台经济模式下从业者与平台经营者法律关系问题研究》与云账户正在进行的一项产学研课题非常契合。这让云账户团队动了尝试参与的念头,但此前该层面课题鲜少有企业中标,团队不禁忐忑:企业可以吗?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最终云账户与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大学联合投标成功。这次中标和圆满完成给了杨晖和团队非常大的惊喜和鼓励。2021至2022年,云账户4次中标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年度课题,其中3次是中标单位中唯一一家企业。

  “在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的时期,天津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担当的举措,支持企业参与新业态法治建设。”深耕天津六年,杨晖颇有感触,“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天津对于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包容审慎监管,让新业态有长期稳定发展的预期,也让我们敢于放开手脚创新,加大投入研发。”

  以法护航,行稳致远。天津打造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沃土,让云账户在市场中赢得了更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大客户的信任与合作,也让企业有了走向世界的底气和信心。

  新年伊始,杨晖已带领团队多次赴香港,推进云账户全球二级总部具体工作。记者采访时,杨晖刚从香港返津。当前企业国内主业接近千亿规模,新的一年,云账户将在全球市场找增量。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公司已启动在中国香港成立全球二级总部,在新加坡建立研发中心。我们就是要打好国际竞争的仗,抢占全球更大的市场份额。”杨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借重特区优势,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粤港澳互联互通历史性机遇,做大做强云账户在天津的全球总部。”

  专家点评

  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院长 戴金平

  云账户的成功充分彰显了天津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服务质量与创新胆识。天津市不断优化完善的营商环境为云账户发展奠定了基础,使其成长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就业服务商,天津民营经济花圃中一朵艳丽的玫瑰。

  抓住新产业革命和就业模式变革的历史机遇,云账户踏上数字经济的快车,在众多人力资源服务商中脱颖而出。凭借强大的数字科技研发能力,云账户以高效、便捷、全方位的新型用工和就业服务能力占据了市场,成为新型用工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

  近年来,天津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多措并举营造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天津正在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科技创新的高地、人才成长的摇篮。

  云账户的业绩体现天津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成果。2023年天津启动了经济发展加速键,提出“十项行动”方案,为民营企业指引了发展方向。民营企业应该抓住这一历史发展机遇,拥抱新产业革命,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立足天津实际,踔厉奋发,再创百个千个云账户这样的领军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