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出行旅游火爆,城市商圈客流量增多,外国投行上调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用于治疗轻中度成年患者
国台办答记者问表示~~~
~~~
~~~
~~~现场发现一支录音笔 已送专业机构鉴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在质量把控精益求精的道路上策马扬鞭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质量把控精益求精的道路上策马扬鞭
他们用精准检验为医疗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图)
文/兰天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检验科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制定出“全心全意服务于患者,服务于临床”的工作目标,从2007年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和天津市级新长征突击队称号,2008年实现门诊患者2小时出具生化检测报告,到2009年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现场评审,成为了天津市首家ISO15189认可的实验室,该科室一直朝着更精准快速检测、更高效暖心服务的方向前进。三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刘树业说:“作为医院的检验科室,必须不断地锐意进取,坚持快速、准确、科学、公正、严谨的工作方针,才能更好为医疗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 

  走进检验科,迎面的墙壁上赫然写着“用一生的时间,做两辈子的事情,活出三辈子的精彩”。这是检验科科训,有人说看到这段话感觉累得慌,但正是这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鼓舞着科室员工不懈追求,努力向上,2013年在医院等级评审中检验专业的29个条款全部获得“A”评级。2016年6月,检验科通过了CAP国际认可,成为天津市唯一通过ISO15189和CAP双轨认证的医疗机构实验室,至今已进行现场评审和自评审共计近20次,这一次次评审都是科室在精益求精路上的一个个脚印,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2018年被评为首届天津市医学重点学(专)科; 2021年顺利完成首届天津市重点学科建设任务并获评第二届天津市医学重点学(专)科;2021年获评“天津市检验卓越团队”称号。 

  三中心医院检验科有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他们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使命,在发展和钻研中始终坚持抓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促发展。支部书记刘树业介绍,该科室目前共有党员41名,设立了10个党员示范岗,是三中心医院基层党支部的一个坚强战斗堡垒。2012、2018、2022年先后获天津市卫健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获天津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2022年获得天津市卫生系统示范党支部称号。在抗击疫情中,该科室的党员们组织志愿冲锋队投入到战“疫”一线。党员的示范效应在检验科形成合力,响应战区医院部署,快速建立了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发热门诊化验室及儿科发热化验室,分批次支援空港医院、津南医院、海河医院、东丽医院;支援河东区核酸检测筛查采样;先后1000余人次支援河东区核酸检测基地检测任务;派出青年党员支援定点医院以及昌都地区核酸检测,圆满完成任务。用党支部书记刘树业主任的话说:三中心检验科每一个人可能不是天津市检验行业中最出色的,但这个团队一定是最有战斗力的。 

  如果说检测质量是检验科发展的根基,那么科技发展和学术研究就是检验科成长的阳光和雨露。为了更好地指导临床诊断、辅助治疗决策,做好临床医生的“眼睛”,检验科结合肝胆病医院特色,积极开展肝病诊疗及相关脏器功能评估,形成囊括GPDA、亮氨酸氨基肽酶、AFU等精准检测项目在内的共计24项的特色检测项目,同时借助色谱与质谱检测技术平台,开发出氨基酸谱检测和溶血磷脂酰胆碱定量方法,后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具有独立知识产权。该科室分别于2013年8月和2015年6月主导成立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研究分会”和“天津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其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至今已举办9届,促进了基础生物医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搭建了检验与临床的结合平台,三中心检验科在2020年也被认定为国家级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检验医学进修与培训基地。 

  三中心医院检验科倡导成立了京津冀检验医师联盟,刘树业主任任首任会长,于2018年主办并召开了成立大会及天津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年会。京津冀检验医师联盟致力于发挥区域联盟优势,加强区域内检验医师能力的建设和队伍管理;提升检验对临床的服务能力;集聚京津冀检验医学和临床优势资源,搭建联盟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检验医学行业的学术合作和信息交流。联盟的成立在京津冀乃至全国产生重大影响,也使科室服务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保证自身质量的同时,该科室发挥地区检验中心作用,带动周边医院医学实验室检测的质量发展。2011年,以三中心医院检验科为依托成立了河东区临床检验质控中心,并启动了三中心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互动“检验绿色通道”,旨在建立河东区临床检验质量保障体系,借助驻区综合医院区域优势资源、提高区域检验质量、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医疗安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公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互动。科室副高级以上技术骨干形成河东区临床检验质控中心的亚专业学科带头人,与河东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级医院实验室负责人一起,经过充分调研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方向和解决方案,帮助各实验室按照ISO15189(2018年转化为国家标准)结合一、二级医院实验室具体情况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标准操作规程;建立质量指标,并实施监控;提高质量意识,规范实验室记录。十多年来,该科室发挥区域检验中心龙头作用,对切实提高河东区社区卫生服务质量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在2018年7月,三中心医院与河东区卫健委联合举办了三中心医院──河东区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检验服务签约仪式。“医联体”检验服务协议是贯彻落实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的具体举措,通过整合该院现有检验资源,向河东区基层医疗机构开放,使更多患者享受到同质化医学检验服务,目前已与28家单位签订了服务外包协议,承接成员单位实验室检验项目的委托服务,每年提供检测服务约5万项次,受到广泛好评。 

  除此之外,该科室还开展临床技术培训及咨询服务,为各成员单位实验室技术能力、环境设置以及设备引进提供技术支持。按照河东区临床检验质控中心的计划,该科室每年组织安排检验人员集中培训、短期轮训,并承担基层医院实验室的现场培训、预约实验室上门扶助计划。2016年,受市卫健委社区处委托,由三中心医院检验科主办,开展了全市一、二级医院检验人员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的培训,这以后依托天津医师协会检验分会平台,把培训和技术交流推向全市。该科室还派出专家先后为30多家基层医院提供包括实验室设置、设备引进、生物安全评估等咨询服务。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委托,先后5次对临床医护人员就检验结果的临床应用提供规范化讲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科室在保障核酸检测和医疗服务的双重重压下仍然开展面向全市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临床实验室检测与管理在线培训”,分四期完成,每期约有2千人次参与线上培训。2021年,河东区临床检验中心发起,与河西区临床检验中心、东丽区临床检验中心联合主办了“同平台 共标准”基层医疗机构实验室质量管理研讨会。 

  三中心医院检验科还利用资源联系设备厂商对河东区临床检验中心所辖的实验室统一进行检验设备的集中校验,一方面降低了实验室设备校验成本,另一方面设备供应商利用规模效应也降低了成本。为保障技术规范和质量规范,河东区临床检验质控中心向河东区卫健委建议建立了实验室检验项目准入政策,制定了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和考核标准,为新建实验室符合国家和卫生行业标准和规范提供保障。 文/兰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