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全面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新春走基层~~~天津海吉星节前蔬菜供应量同比增30%
新春走基层~~~贴上窗花红红火火过大年
~~~——中医二附院发挥特色促进新冠病毒感染者身心康复
~~~
~~~
~~~
国务院国资委碳达峰碳中和典型案例~~~
~~~全年延期还本付息1390亿元 减费降息4亿元
创新动能加速释放~~~
全国信用平台网站观摩会~~~
南开大学与武清区合作~~~
天津音乐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18路昨“退役”(图)
本报记者 黄萱
   乘客拍照送别18路。 公交迷供图

  腊月二十八这天,很多老乘客、公交迷来到北辰区泰莱道公交站,为公交18路送行。这条开了近69年的公交线路宣布在1月20日停止运营。送别意味着再也不见,而怀念代表着会有更新更好的方式替代。

  驾驶员王宝元笑得合不拢嘴:“已经好些年没见过这么多乘客了。”

  他身旁的车厢过道上站满了举着手机、相机的年轻人。明明有座位,大家却偏要站着等待发车。车辆启动,快门声此起彼伏,素不相识的人们开始录制沿街的车景,并七嘴八舌地发表感怀。“这是我开的最后一班18路,也是最开心的一班。”一人一车一路线,王宝元在18路一干就是10年,没停过一班,没歇过一天。“怎么能没感情呢?”

  一圈末班车下来,足有百余乘客,王宝元无法认识他们每一个人,但大家却都认识他。“不认识王师傅,18路也就白坐了。”一位老乘客说。

  “没事没事,甭给钱了,大家坐坐,留个念想。”王宝元这样说着,大家却还都照规矩刷卡买票。

  1月19日16时30分,王宝元驾驶的末班车从北辰区的泰莱道站出发,开往河北区金钢桥站,大约17时15分返回泰莱道站。根据通知,18路1月20日起停运。当这趟车回到终点站,也就意味着京津公路主力公交18路退出历史舞台。

  据记载,18路于1954年7月1日开通,主要满足京津公路柳滩、北仓、天穆等地居民的出行需求。在过去的68年里,18路线路调整过。最初终点站在小王庄,另一端是北仓站。后经调整,由东北角开往47中,延长到引河桥,路线就是京津公路—天泰路—黄纬路—中山路,几乎是一条直线。当年18路在方便北辰区京津公路沿线的工人村民进城上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京津路上的主力公交也由此诞生。减少公交线网重复率,优化公交线网是今后的重点,18路因和610复线率几乎达到100%,不得不落下帷幕。

  18路见证了天津公交运营车辆的变化──国外进口的木炭车、14米汽油铰接、汽油单机客车、柴油中巴车、8米柴油城市客车、10米柴油城市客车、现在的10米自动挡纯电动客车,不断优化的车辆适应着城市的发展。

  人渐渐散去,周围恢复了寂静。王宝元和往常一样拿起扫帚,一点点打扫着车厢。“老伙计,再见了。这条线跟了我10年,像养大的孩子一样,不舍得啊!”18路一共更换过3次车,这辆车跟了他4年。他拿起抹布擦拭着车身、坐椅,用手感受着车内的一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