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看演出 买年货 去旅游~~~
大型党史人物纪录片~~~
群众编 群众演 群众看~~~
市评剧白派剧团成立十二周年纪念文集、剧本集出版~~~
~~~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评剧白派剧团成立十二周年纪念文集、剧本集出版
推进戏曲普及 展示评剧魅力
刘莉莉

  本报讯(记者 刘莉莉)日前,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在该团成立十二周年、筱白玉霜大师百年诞辰之际,《霜艺流芳──纪念评剧白派剧团成立十二周年纪念文集》和《重楼一声板腔远──评剧经典剧本纂修集》出版。

  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成立于2010年4月,创立了天津市评剧白派艺术品牌形象,把筱白玉霜大师创立的“新白派”艺术发扬光大。《霜艺流芳──纪念评剧白派剧团成立十二周年纪念文集》由赵德明、孟中华主编,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文集以“剧目篇”“电影篇”“戏外篇”“评论篇”四个篇目,记述了该团建团以来所有上演(首演)剧目的情况、三部电影拍摄过程、戏外社会活动踪迹以及京津专家学者的演出评论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剧团发展历程。

  《重楼一声板腔远──评剧经典剧本纂修集》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共收录了列入“像音像集粹”的19出优秀保留剧目的剧本。其中,《海棠红》《韩玉娘》《庚娘》由李瑞环同志编剧,《珍珠衫》《桃花庵》《孔雀东南飞》《包公三勘蝴蝶梦》《马昭仪》《锔碗丁》由李瑞环同志改编。此外,这些剧目均为“像音像集粹”经电视播映的优秀传统剧本。不论是原创剧本还是改编本,这些剧目均是在评剧传统文化源流基础上,重新厘定文字,梳理剧情,创新设计,既保留了评剧经典美学内涵,又丰富了剧本语言韵味,在各个层面提高了剧本的思想意义与现实审美价值,达到了“开旧剧以生面”之目的。

  白派剧团负责人表示,纪念文集与剧本集的出版,是对筱白玉霜大师百年诞辰的纪念,也是对白派剧团12年来履痕的记述,展示评剧艺术的魅力,使历久弥新的白派艺术更加深入人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