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兹夫定可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冠
建议在医生判断后使用 不宜自行选购
徐杨

  本报讯(记者 徐杨)阿兹夫定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哪些人群适合服用?应该如何正确服用?我市相关专家昨日表示,患者到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就诊后,医生将根据患者病情开具新冠治疗药物处方,大家务必遵医嘱使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阿兹夫定是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冠的药物,不用于预防新冠。该药建议在医生的判断后使用,不宜大家自行选购。

  据介绍,阿兹夫定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今年7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普通型COVID-19 成年患者。今年8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将阿兹夫定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

  目前,已在国内上市的阿兹夫定片有两种规格(1毫克和3毫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1毫克规格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冠成年患者。据介绍,该药用于治疗新冠的推荐剂量为成年患者每次5毫克,每日一次,疗程至多不超过14天,应空腹服用,整片吞服,不可碾碎。如果漏服阿兹夫定时间较短,可尽快补服,但如果快到下一次服药时间(超过两次正常用药间隔时间的一半),可跳过此次漏服的剂量,直接于下一次服药时间服药,不可一次服用两倍剂量。

  据了解,阿兹夫定在临床治疗剂量下服用是相对安全的,但也会有一些不良反应的发生,包括:头痛、困倦等神经系统疾病,一般为轻度;转氨酶升高、血尿酸水平升高等肝肾功能异常;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白细胞计数降低、中性粒细胞计数降低、血小板计数降低等血液学参数异常。根据阿兹夫定说明书提示,可能与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酯及依非韦仑存在相互作用,因此专家建议大家就医时一定要详细告知医生或药师自己既往或者正在服用的药物,以便于医生或者药师全面评估相互作用的影响程度。

  特殊人群应该如何使用阿兹夫定呢?专家建议中重度肝功能损伤、中重度肾功能损伤的患者慎用阿兹夫定;不建议妊娠期及哺乳期使用阿兹夫定;儿童及老年患者是否可以使用暂不明确;曾患有胰腺炎的患者慎用阿兹夫定。中重度肝功能损伤、中重度肾功能损伤的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