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冠口服药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
这些事用药前必须了解
徐杨

  本报讯(记者 徐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作为新冠病毒治疗药物被人们所关注,我市相关专家昨日表示,该药品是一种处方药,需要在医师明确诊断后使用,不建议自行购买使用,患者到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就诊后,医生将根据患者病情开具新冠治疗药物处方。而且,该药是一种治疗用药,并不是用于新冠暴露前或者暴露后的预防,需要医生对患者身体状况评估后方可使用。

  据介绍,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是一款组合包装的口服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由奈玛特韦和利托那韦组成。3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将该药作为抗病毒治疗药物首次写入诊疗方案。确诊新冠感染并在症状出现5天内应尽快服用该药,需要连续服用5天。如果漏服请及时咨询医师,处理原则为:如漏服一剂但未超过通常服药时间的8小时,则应尽快补服并按照正常的给药方案继续用药;如漏服且超过8小时,不应补服漏服剂量,而应按照规定的时间服用下一剂量;不得因弥补漏服的剂量而服用双倍剂量。

  据了解,该药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腹泻、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病、呕吐等胃肠系统反应,味觉障碍、头晕、嗅觉异常等神经系统反应,血压升高等心血管系统反应。目前有服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发生过敏反应的个案报道,因此患者服药后出现如皮肤发痒、荨麻疹、吞咽或呼吸困难、口唇或面部肿胀、喉咙发紧声音嘶哑等,应立即停用并就医治疗。

  专家同时表示,该药与很多药物存在相互作用,尤其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梗塞、慢性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癌症、器官移植的患者,其日常用药可能与该药存在严重的相互作用。包括降压药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降脂药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抗心律失常药物胺碘酮;抗凝药利伐沙班、替格瑞洛等;镇静催眠药地西泮、艾司唑仑等。因此建议患者在就医时一定要详细告知医生或药师自己既往或者正在服用的药物、保健品,以便于医生或者药师全面评估相互作用的影响程度,采取合适的管理措施。

  孕妇和哺乳期是否可用应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呢?专家表示,特殊人群用药需要咨询医师。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的说明书提示,只有母亲的潜在获益大于对胎儿的潜在风险时才能在妊娠期间使用;育龄女性在该药治疗期间以及该药治疗结束后7天应避免怀孕;目前已有少量关于奈玛特韦/利托那韦治疗新冠孕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临床研究,《妊娠期与产褥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建议》推荐妊娠期合并重症新冠感染者使用;孕妇也是新冠感染并发展为重症的高风险人群,一旦感染后应积极就医;利托那韦可分泌入乳汁,哺乳期妇女用药后对乳儿有不良反应风险,治疗期间及治疗结束后7天应停止哺乳。

  儿童是否可应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呢?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用于18岁以上的成人患者;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批准该药用于12—17岁且体重大于等于40公斤的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冠感染青少年患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