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
~~~——从党的二十大看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之四
陈敏尔在科学家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张工出席并讲话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综述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河西区以一域之为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想之光耀前路 真抓实干启新程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综述
本报记者 张雯婧

  思想之光,照耀前行。津沽大地,热潮涌动。

  从盐碱地上长出的“大粮仓”,到美丽乡村焕发出的新活力;从首个大型片区类城市更新项目的落地,到社区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从村民大舞台上的秧歌舞,到村里多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项目的陆续开启……

  连日来,通过各种各样的宣讲活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城乡社区,走进群众百姓心里。全市城乡社区也结合实际工作落地落实,围绕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群众最为关切的事,精准发力,真抓实干,投身共建幸福新家园的火热实践。

  解民忧 共谱党建引领新乐章

  冬日的午后,七里海畔解放村南侧,洒满阳光的方舟步道上,一次场景式宣讲拉开了宁河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的序幕。

  “要说村里这几年,真是大变样。没了旱厕,没了煤炉子,家家户户都是负压式马桶、集中供暖。”“以前垃圾到处丢,现在家家户户门前是分类垃圾桶,真正实现了垃圾不落地。这要搁过去,哪敢想。”这是一条红色主题之路,更是一条引领发展之路。方舟步道上,村民们一边听着宣讲,一边聊着家乡俵口镇的变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正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发挥党员干部冲在先、干在前的先锋作用,高标准打造“美净宜璞”的乡村风貌,俵口镇成了“连城里人都羡慕的地方”。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方向,也更坚定了以党建引领提高治理效能、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走进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这里环境整洁、一步一景,文明宣传随处可见,红色小品错落有致。近年来,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红色阵地”走进楼栋里、建到楼门口。

  楼门口的“微党校”,美化了楼门环境,解决了社区党员集中学习难、集中开会难、过组织生活难的问题,延伸了社区服务触角,可谓一举三得。

  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看来,社区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好居民群众,“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进一步学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做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

  汇民智 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红桥区西于庄街老旧小区多,面临着社区治理难题:街道5.67万名居民中,老龄人口占到30%以上,困难群体多、问题诉求多,社区管理与居民服务事情繁杂。

  西青区张家窝镇的情况与之相似,天津南站的交通优势,让这里成为外来人口安家置业的重要区域。大型社区里,本镇村民与许多外来租住人口交织在一起,基层治理难度不小。

  如何打通影响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协同作战,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解决好居民急难愁盼的每件事。”相同的难题,从未改变的初心,让西于庄街和张家窝镇的“解题”思路一致。

  在西于庄街,“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四级党组织建起来,2082名在职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定期与网格员一道入户问需、志愿服务、解决群众困难,党员成为社区治理先锋力量。

  在张家窝镇,一批德高望重、群众拥护、公道正派,熟悉风土人情,又有一定文化知识的热心群众,组建起“厚德乡贤”队伍,加入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只有集众智、汇众力,才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于西于庄街和张家窝镇来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断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是他们的不懈追求。

  暖民心 共奔乡村振兴致富路

  昔日白茫茫的盐碱地,如今已是一片片稻田。

  “干时一把刀,湿时一团糟,密不透气肥力差,辛苦一年也白搭。”──这是滨海新区太平镇太平村曾经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通过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太平村人在盐碱地上种出了耐盐碱水稻,构建起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新模式,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现在,我们已为耐盐碱水稻出产的大米注册了‘老大港’品牌,并初步打入了商超和线上平台。明年,我们将实施稻田水产养殖,投放蟹苗,探索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子,让咱们这片曾经的盐碱地,成为真正的‘鱼米之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上,太平村党委书记窦国义说。

  走好乡村振兴路,党建引领是关键,产业发展是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让村里的“领头雁”信心满满。

  冬日里,同样忙着谋划村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还有蓟州区东施古镇柳子口村党委。“在天津港集团扶持经济薄弱村驻村工作队的扶持下,‘稻蟹混养’‘联合养殖’等多个项目都将陆续启动。现在,村民的心气更高了,干劲更足了。”村党委书记付建军说,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村里的15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未来,村里党员结构老化现象将大大改善,这些年轻人也将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中坚力量。”

  津沽大地上,一幅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画卷,一张张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完善基层治理,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的规划蓝图,正在徐徐铺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